• 媒体东大

【上海证券报】程泰宁院士呼吁:让建筑成为时代的一种精神载体

2022-09-196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9月18日,2022中国建筑文化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筑境”设计主持人程泰宁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当代建筑文化应“回归自然”,重新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

“建筑学能够在科学与人文、个体与整体之间找到平衡。通过整体性的多维思考,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的新境界,从而构建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能为世界建筑提供一种中国思考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程泰宁说。

程泰宁表示,“我们需要思考怎么能够让建筑真正变成历史的石头,能够作为时代的一种精神载体。很多基本的东西再想清楚,也许我们会有更大的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程泰宁领衔的团队持续推动中国建筑文化研究和理论体系构建,通过多种形式弘扬建筑文化,倡导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推动制度建设,对建筑文化的研究和建筑理论体系的建构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仲茜 袁怡曲)



2022-9-19【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