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菁菁校园

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宁召开

2022-09-2289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2日电】(通讯员 蒋楠 李尚媛 傅文武)9月17至18日,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办。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王建国现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孟建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庄惟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大师,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恺大师进行了线上致辞。中国建筑学会修龙理事长发表视频致辞。来自全国各地关心建筑文化的高校科研所、设计企业、专业媒体等单位的院士、建筑师以及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学术年会。

论坛以“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为主题,分别从理论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建构。并邀请程泰宁、崔愷、夏铸九、孟建民、张永和、刘家琨、张彤、刘克成、李兴钢、倪阳、张利、李翔宁等院士、大师、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 

在《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现代性”的反思和新构》的演讲中,程泰宁院士表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有所突破。而要实现理论建构 ,就要深入了解中、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认识自己。其中理解“现代性”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对现代性的反思,同时也是基于中国哲学的思考,程泰宁提出从“道法自然”的思想出发探索建筑的规律性,以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他期望,建筑学能够走出“理性的铁笼”,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从而构建一个既承载着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能为世界建筑提供一种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

本次论坛汇聚各学科有识之士,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相关内容、价值以及在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其中所包含的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思考和贡献、对于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和文化自信的建立,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和实质有效的意义。

  

供稿:建筑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