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人才培养工作

2022-09-24621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4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9月22日下午,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2年度第3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专题部署人才培养工作。校领导左惟、黄大卫、吴刚、刘攀、高立国,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吴刚首先作了题为“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 聚力领军人才培养”的报告,回顾梳理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与发展理念,并提出了下一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重点内容。教务处处长殷国栋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激活改革动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汇报,介绍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汇报了“新形势下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相关工作,介绍了上半年重点工作进展并提出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学生处处长秦霞作了题为“聚焦‘五个提升’,擘画‘大思政’格局努力培养新时代的领军人才”的汇报,对学生思政工作实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思考。教师工作部部长汤勇明作了题为“落实立德树人,赋能教师成长——问题导向完善教学闭环管理体系”的汇报,对学校教学质量的管理和评价以及教师教学培训体系进行了探讨。交通学院院长陈峻、物理学院院长倪振华、法学院院长欧阳本祺、医学院院长刘必成分别就领军人才培养、拨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了相关经验和做法。

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海外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健雄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视角对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校长黄如在讲话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在各院系、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效果,下一步学校将启动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人才培养问题深入研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理念、凝聚共识。

黄如就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思考和要求:第一,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看家本领、第一职能。要树牢“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思想,真正将人才培养视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一号工作,充分认识到培养的优秀学生也是一所大学的名片化成果。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工作要求和工作习惯。第二,要深刻认识、正确看待学生与我们的关系,深入思考学生是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学生。黄如指出,学生是主人,离开了学生,我们的工作就失去了内容和价值;学生是孩子,工作中要加强换位、推演和统筹,思考我们怎样爱学生,能为学生做什么;学生是伙伴,教与学、师与生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第三,要深刻理解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内涵。为党育人要求我们落实落细思政教育,重点是办好思政课,培养接班人。为国育才要求我们花大力气做好知识教育,让学生更加具有真才实学。为此我们要做到“四问”,即问问国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问问社会,青睐什么样的人才;问问未来,什么是适应并引领未来的人才;问问学生,希望成为什么、得到什么以及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培养。这就要求我们要解放思想,设计卓越的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培养学生的“四力”,即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同时,要给予学生最非凡的学习体验,进一步提升对学生的人文关怀,重点关注与学生体验感直接相关的各类问题。

就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黄如指出,要以院系为基础、以交叉为抓手,在工作中加强学习,加强思考。对师生提出的工作要求要简单易记,涉及人才培养的各类工作流程要细致规范。各职能部门、院系要做到“三个主动”:主动想、主动找、主动做,深入学生一线,多开调研会、座谈会,把关爱学生落到实处。出台的政策规定、通知安排等要充分体现政策水平。要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管理治理能力。要坚决避免管理事故、教学事故,体现有温度的教育。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黄如强调,全校各单位要凝心聚力,推进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校党委书记左惟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在课程资源、专业设置等方面仍需提升完善的内容,强调要深刻、全面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并就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思考与工作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立德树人不能简单等同于教学工作,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都承担着育人的职能,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二是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基础是教师队伍的思想觉悟、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三是作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四是要充分认识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对科研要重在引导规范教师有组织地科研,对教学要重在引领教师更加自觉地投入育人工作。五是各专业、学科都要认真分析新时代人才素质能力结构,从而更好地指引我们思考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采取有效的落实举措。六是要充分认识教育事业是有情怀的事业,从事教育工作需要有爱心。教师要发自内心地尊重学生,认真研究专业、学生和教师的时代特点,破除路径依赖,及时调整目标、路径和方法,更好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