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一行赴南华县开展调研

2022-09-25366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5日电】(通讯员 刘丽勤)9月19至20日,东南大学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左惟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开展调研,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张建军,南华县委书记马特陪同调研。


在南华期间,左惟一行前往龙川镇柿子树村实地察看直岔坝灌溉及备用水源坝塘援建和使用情况,前往民族中学机器人主题“至善科技馆”调研指导科教工作,看望慰问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先锋合作社调研南华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帮扶情况。

9月19日,南华县政务中心召开2022年东南大学助力南华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干部曲栩,东南大学专家教授赵林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陈明,分别就“做强做好南华县民族刺绣产业”“集聚科教资源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东南大学—南华乡村建设工作站建设”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左惟在讲话中指出,定点帮扶是党中央赋予东南大学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东南大学与南华携手十年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南华已成为东南大学专家学者、年轻干部、莘莘学子投身西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施展才华的大课堂和大舞台。他对南华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给予学校挂职干部、支教学生在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全方位的照顾、支持和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南华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脱贫攻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和取得的成效,对于东南大学师生员工来说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近年来,东南大学在水利设施修缮和饮水安全保障工程、科技馆图书室建设、人才远程培训系统建设、提升医疗救治能力等重点项目上持续发力。立足南华特色资源和发展实际,坚持“规定工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传承项目与开拓项目相结合、“输血式”帮扶与“造血式”帮扶相结合、近期项目与长远项目相结合,拓展了彝绣产业发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饮水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共同开展了精准帮扶的有益探索与实践。下一步,学校将继续组织专家团队、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赴南华开展帮扶,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努力共创美好未来。

张建军代表楚雄州委、州政府对东南大学长期以来支持南华县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东南大学的帮扶工作“输血”与“造血”并举,“当前”与“长远”共谋,“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在帮扶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近年来,楚雄州南华县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东南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学校领导亲力亲为,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帮扶支持。未来,希望借助东南大学的教育、人才、科技优势,立足南华生态、绿色、民族资源特色,共建实践基地、研究基地,助力南华乡村振兴。

马特表示,东南大学的帮扶工作“站位高、落地实、用心细”。特别是今年4月,南华县开展作风革命“大起底、大排查、大提速、大提标、大提质”五大专项行动,结合全县产业发展实际,成立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遴选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县干部担任专班组长,在产业前期发展的基础上,推进作风革命、全力促进民族刺绣产业快速发展。希望东南大学继续给予指导和帮扶,让绣花针绣出致富大产业。



会上还举行南华县首届“东大杯”彝族刺绣技能大赛启动仪式暨赛题发布仪式、南华特色产业发展策划大赛启动仪式、“自主研发低成本净水设备”捐赠仪式,东南大学在援建南华水库坝塘基础上,实施“低成本水净化示范项目”,开展政产学研合作更好保障村民饮水安全。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