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正式加入Belle II 国际合作组

2022-09-27166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7日电】(通讯员 贾森)近日,Belle II国际合作组召开各单位代表会议,经过Belle II合作组全体成员单位投票,一致通过东南大学正式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这对我校粒子物理学科的发展、粒子物理实验平台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Belle II实验加速器和探测器示意图

Belle II实验是目前世界上对撞亮度最高的正负电子对撞实验,也是世界上高亮度对撞机实验的典型代表。Belle II实验位于日本筑波市的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其前身是第一代B介子工厂Belle实验。Belle高能物理实验和位于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国家实验室的BABAR高能物理实验于2001年同时观测到B介子衰变中的CP破坏,直接促成了提出CKM矩阵的日本物理学家小林诚和益川敏英获得了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Belle II实验是Belle实验的升级版,加速器首次采用了纳米级的束流技术,设计的对撞亮度比之前提高了三十倍,同时探测器也进行了全面升级,衰变顶点分辨率和粒子鉴别能力有大幅提高。

Belle II国际合作组由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127个合作单位的1151名研究人员组成。Belle II实验旨在寻找暗物质、探索宇宙最初的粒子结构和揭示宇宙起源的奥秘。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正反物质不对称性、寻找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研究味物理等。Belle II实验于2019年开始获取数据,目前正处于物理数据采集的黄金阶段,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有望得到一系列重要的物理成果。

在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贾森副研究员代表东南大学申请加入Belle II合作组并做了申请报告。此次申请得到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苑长征研究员、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沈成平教授和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院Diego Tonelli研究员的推荐。本次成功加入Belle II国际合作组为我校在大科学装置上开展重大物理课题研究提供了必要条件,形成了粒子物理团队理论和实验优势互补的研究力量,将促进物理学科的快速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国际合作水平,扩大东南大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供稿:物理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