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孙岳明教授团队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09-29214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9月29日电】(通讯员 蒋伟)近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岳明教授带领团队在溶液法有机电致发光器件方向取得重要突破。相关成果以 “Exceeding 30% External Quantum Efficiency in Non-doped OLEDs Utilizing Solution Processable TADF Emitters with High Horizontal Dipole Orientation via Anchoring Strategy”为题,在线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

自热活化延迟荧光(TADF)问世以来,高水平偶极取向的 TADF 分子已成为制备高效率、低成本的有机电致发光(OLED)器件的理想材料。相对于复杂的外部光学工程,在分子层次上提高光输出耦合效率被认为是最简单的手段。相对于真空蒸镀法,有望实现大面积制备的溶液法加工的OLED器件的EQE仍然滞后。有关可溶液法加工的TADF材料水平偶极取向的分子设计策略还未见报道。因此,设计具有高水平偶极取向的新型TADF分子对提升溶液法OLED器件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上述问题,孙岳明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TADF分子锚定策略。理论模拟结果表明,分子外围锚定基团不仅延长了分子骨架长度,而且拓宽了分子平面。角度依赖光致发光谱图验证了螺芴基团可以有效地诱导分子偶极取向由各向同性向水平方向转变。将这类TADF材料作为非掺杂发光层,首次实现了EQE超过30%的溶液法非掺杂OLED器件。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赵桂敏为第一作者,蒋伟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