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研究路径”学术研讨会暨2022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2022-09-2612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2022年9月24日,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在山西大学喜庆建校120周年之际,“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研究路径”学术研讨会暨2022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太原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年会(筹)、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和山西大学联合主办,山西大学艺术学研究所、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文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大学、深圳大学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共计180余位专家参加此次盛会。

出席此次盛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彭吉象教授,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周由强主任,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田川流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艺术学院夏燕靖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师范大学杜卫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深圳大学李新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龙迪勇教授。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主持,黄桂田校长、彭吉象教授、周由强主任先后致辞。

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致辞


山西大学副校长孙岩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致辞中,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教授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线上线下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艺术学理论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学科,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艺术学也是大学厚植人文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山西大学在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艺术教育和艺术理论研究,强调“汇通中西艺术精华、弘扬三晋文化”,相关学科获批五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艺术学理论成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综合型优秀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人才,为山西乃至国家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研究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山西大学将依托此次盛会继续积极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办学经验,大力推进艺术学科与文理工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建设富有山西地域特色、彰显综合性大学优势的艺术学科。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致辞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彭吉象教授围绕新文科背景下现代科技与艺术学理论、艺术学理论的创新性发展、中国艺术学理论的“三大体系”建设等问题指出艺术与科技的联姻史上早已有之,所以我们不能忽视现代科学技术对艺术的重大影响,尤其是21世纪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对电影虚拟美学的建构;其次加强新文科建设,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尤其在艺术史论、艺术管理、艺术教育以及比较艺术学领域,均可实现创新性发展;在此基础上继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的中国艺术学“三大体系”。此外,近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对于艺术门类重新调整,给我们带了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更需要我们加强艺术学理论的研究探讨,加快艺术学理论的建设,拿出更好的研究成果来促进艺术学自身的发展。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致辞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我们相聚在三晋大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研究路径”,共享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的荣光,寄托了三代艺术理论学者和专家对我国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的无限热爱和宣传。周主任表示“新文科背景”有一定的历史渊源,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强调以下四点:第一,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研究应更加主动面向现实需求和大众需要。第二,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研究应更加主动聚焦艺术本体和独特价值。第三,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研究应更加主动加强新时代文艺评价体系建设。第四,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研究应更加主动加强与世界其他同行的对话交流。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作为全国文联系统和理论评论和政策研究的职能部门,将继续积极推动各艺术门类学科建设和文艺评价体系建设,支持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此次会议为期两天,首次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会议形式,会议通过哔哩哔哩在线直播。专家学者们将围绕“新文科理念与艺术理论新命题”“新文科理念与艺术理论知识生产”“新文科理念与艺术创作、传播、接受”“新文科理念与艺术的未来影响”“新文科理念与国际视野中艺术本土理论建构”等五大议题,共同探讨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研究路径问题。



2022-9-26【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