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推动中国建筑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2022-09-2780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9月17—18日,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唐瑭 蒋楠)建筑文化凝聚着人类对于社会习俗、意识形态、伦理道德和技术水平的整体认知,是反映时代文化内涵和历史进程的物质见证,也是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9月17—18日,中国建筑文化论坛2022暨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的众多专家学者与会,围绕“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的论坛主题,分别从理论研究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建构。 

在题为《是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的时候了——“现代性”的反思和新构》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程泰宁提出,中国建筑要实现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需要从理论建构与制度创新两个方面有所突破。建构中国建筑文化体系,不仅需要我们了解自身的文化传统,也要弄清西方文化的来龙去脉,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分解”“还原”是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思维特征,建筑的适用、坚固、美观 “三要素”,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四原则。但以科学理性来诠释世界、诠释建筑,不仅难以窥得全貌,而且往往还会陷入机械和僵化。 

基于对现代性的反思,同时也是基于自身所处的文化背景,程泰宁提出中国建筑文化要“回归自然”——希望以“自然”为哲学本体,探索建筑学的“规律性”,同时以整体性、模糊性和科学理性有机结合的“自然而然”的思维模式来诠释建筑,从而构建一个既有中国文化精神同时又为世界所接受的、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体系。他认为,建筑学要能够走出“理性的铁笼”,在科学与人文、个体与整体之间找到平衡。通过整体性的多维思考,进入一个融境界、意境、语言为一体的,诗与远方的新境界。

来自全国各地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设计企业的众多专家学者相聚线下线上,围绕“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建构”的论坛主题,分别从理论研究和建筑实践两方面开展学术研讨,推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建构。本网记者王广禄/摄 


据悉,十多年来,程泰宁领衔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课题《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研究》、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中国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等,对中国当代建筑发展进行审视与反思,引发了业界、学术理论界和社会对于建筑文化的广泛关注与深度思考。2022年,程院士继续领衔开展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基于中国文化创新性发展的建筑理论体系建构与发展战略研究》,力图在全球化视野和跨文化语境下,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研究,持续探索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提出中国建筑发展的价值指引、战略选择与体制机制创新建议,推动中国城市建筑的创新性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东南大学、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指导,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文化学术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办。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各领域、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在跨学科和跨文化语境下探讨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的意义、价值、内涵,交流探讨在当代中国建筑创作中的文化思考。论坛对于推动建构当代中国建筑文化学术体系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理论体系,对于中国当代文化发展和文化自信树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9-27【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