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光明日报】立德树人培育英才 融入大局服务发展

2022-10-16343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代表感慨,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见证和参与了十年来的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更加坚定了建设教育强国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左惟代表认为,我国高等教育正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引下,与国家发展相互支撑关联,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十年来,我国高校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进程。左惟代表介绍,东南大学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第一职能、看家本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三制五化”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了12万英才;全面构建人才引育体系,高层次人才总数增至500余人,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十年来,我国高校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高校的积极贡献。左惟代表介绍,东南大学全面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为我国移动通信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高铁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在“中国天眼”、港珠澳大桥、南极科考等国家重大工程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十年来共牵头获得国家级科技奖项30项。

十年来,我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左惟代表介绍,东南大学大力推进国际化联合战略,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广度和深度,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建设成果丰硕,牵头成立“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发起成立全球首个聚焦碳中和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的世界一流大学联盟“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深化国际化示范学院建设,充分展现了中国大学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和风采。

十年来,中国高校之所以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最关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左惟代表说,东南大学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着力培育师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加强党组织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7个,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有力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深度融合、一体推进。

(本报记者 苏雁)



2022-10-16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