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团委联合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办在《党的文献》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2022-11-0815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8日电】(通讯员 叶菁)近日,中共南京市委党史办、东南大学团委联合课题组在中央级学术理论刊物《党的文献》上发表研究论文《俄藏毛泽东参加青年团二大相关史料考》,发布了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记录》中毛泽东全程参与青年团二大的相关文献。

2021年3月,东南大学团委借学校学者被派驻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的机会,经多方协调,获取了一套可公开的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记录》的扫描复制件(全宗编号533,目录编号10,案卷号1781,共67页)。课题组在查阅过程中发现了毛泽东全程参与青年团二大的相关文献记录,而经过查证和对照,《毛泽东年谱( 1893-1949)》《毛泽东传》等均没有相关记录。课题组对毛泽东参加青年团二大史料的整理和考证,将为深化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更多的文献史料支撑。

1923年8月21日至2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从唱《国际歌》开幕,到唱《国际歌》闭幕,共举行了10次会议。出席团二大的代表有30余人,毛泽东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参与大会。大会通过了团的第一次修正章程和青年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农民运动、教育及宣传、青年妇女运动等决议案,决定青年团在政治上要完全服从共产党的主张,完全承认党的三大通过的《关于青年运动决议案》,接受党的三大确定的《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决议案》。这次大会对于统一全团的思想,贯彻党的三大的方针,进一步明确党团之间的正确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其实践成果在团史、青运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根据史料记载,青年团二大是毛泽东唯一一次全程参与的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在俄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记录》中,记录了毛泽东参与的三项主要活动:

一是8月21日在第一次会议上致祝辞,从三方面对青年团过去一年的工作作了评价并对今后青年团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二是8月23日上午在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阐释了当时中国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国民革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党的三大作出的相关决定进行了解释;对共产党和青年团的关系作了说明,即在政策上青年团必须“完全服从”党的指导,与党的主张一致。三是8月25日晚上在闭会式上发表演说。

俄藏毛泽东参加青年团二大的档案记录,富有珍贵的文献价值,可以为深化早期毛泽东思想生平、青年团的历史等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新的史料支撑。

近年来,东南大学设立专门研究课题,整合全国党史、青运史权威科研力量,组织开展针对青年团二大相关历史的深入系统研究,阐释了青年团二大在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上的意义与价值。同时,学校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将其全面有机融入立德树人的各环节,组织开展近百项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供稿:团委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