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一行赴南华县开展调研

2022-11-1110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11日电】(通讯员 刘丽勤 摄影 杭添)113日至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带队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与南华县召开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座谈会,看望慰问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干部和支教团成员,实地调研在南华开展的科教、产业、文化、医疗帮扶工作,考察南华县下属沙桥镇石桥河村彝绣特色乡村建设,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深化交流、共谋发展。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云南省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翡敏、南华县委书记马特等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在南华县政务中心召开2022年东南大学助力南华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华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如军主持。东南大学挂职南华干部曲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冷嘉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赵天为分别就“南华彝绣产业发展规划”“南华彝绣特色乡村营造”“南华彝绣产品研发设计”的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

黄如听取南华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介绍,征求楚雄州、南华县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她指出,东南大学和南华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年成就、十年巨变,南华县从深度贫困到走向全面小康得益于国家的帮扶政策。我们从定点帮扶工作中看到了南华展现出强大的历史厚重感与文化生命力,在发展建设中充分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看到了东大全体师生在全力帮扶中充分展现家国情怀,真正将学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用于改善南华民生、扶持教育、开发特色产业,将所学才能扎实落在祖国大地上。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员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为更好地推进后续的工作,学校将牢牢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着眼长远发展”的工作方法,集成校地优势,推进精准帮扶,助力南华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径。一是要科学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二是要教育为本,托起乡村振兴梦;三是要产业为重,激活发展新动能;四是要建设乡村,携手发展启新篇;五是要加强宣传,讲好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陈翡敏代表楚雄州委、州政府对东南大学支持南华县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楚雄州的基本州情。她说,楚雄地处滇中腹地、位于云南省地理中心,拥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事、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张世界级名片。近年来,楚雄州南华县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东南大学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学校领导亲力亲为,真情实意、真抓实干的帮扶支持。未来,希望借助东南大学的教育、科技、人才优势,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帮扶、指导乡村建设工作,助力南华乡村振兴。

校长办公室主任冀民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教育支撑、强化人才支撑、强化科技支撑、强化医疗支撑等方面系统介绍2022年东南大学对口帮扶南华县相关工作情况和工作成效。他表示,2023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校地协同、校校协同,把政府的政策、高校的优势、乡村的资源、社会的支持等有效统筹起来,形成多方共建共赢的工作合力,努力使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马特表示,南华县和东南大学“十年苦干实干,十年砥砺奋进”。数字为证:2022年南华县顺利通过脱贫攻坚考察验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非凡十年,南华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全面小康的时代跨越,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县生产总值81.55亿元,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万元、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30元。今年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率队到南华,共同研究推进乡村振兴;南华县党政领导到东南大学依托校庆契机,共同举办“南华彝绣展”,深度挖掘彝族文化,设计研发彝绣产品100余件;在由东大挂职干部担任组长的民族刺绣产业和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工作专班努力下,在东大建筑、艺术等学院帮助下,南华彝绣产品种类从80余种增至200余种、从低端走向高端,在楚雄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也让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在乡村振兴中绣出了新生活。

会上还观看了东南大学科技智力帮扶南华品牌活动视频,公布由南华县和东南大学共同举办的“首届南华特色产业发展策划大赛”获奖名单,双方互赠南华县特色产业发展策划大赛成果汇编和“东大杯”彝族刺绣技能大赛获奖作品。

发展壮大乡村特色帮扶产业,促进脱贫群众、残疾群众稳定增收致富,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黄如与校友企业双翊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龙永跃来到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入项目现场、加工车间,详细了解企业产品设计、加工销售等情况,对企业认真实干,带动当地留守妇女和残疾人员就业的做法表示赞赏。冀民和龙永跃分别代表东南大学、东南大学云南校友会与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丁兰英签订彝绣礼品订购合同,为南华送上一份诚意满满的“彝绣产业振兴”大礼包。


座谈会后,黄如来到南华县思源学校,为东南大学援建的科技馆获评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揭牌,听取同学们的义务科普讲解,黄如对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精神表示赞许,鼓励大家学好科学,将来用科技助力家乡建设。该馆是楚雄州唯一入选共青团中央表彰的“认定授牌”类实验室,在该馆设计中,学校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着重从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虚拟现实、新材料、生命科学等领域建设和推进,着力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