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刘小超副教授获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首届“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

2022-11-14118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4日电】(通讯员 李永哲 裴宪军)近日,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Joining and Welding of Research Institute,简称JWRI)成立50周年纪念庆典仪式在日本大阪市举行。400余位国际知名焊接科技专家和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庆典仪式。庆典仪式上,举行了首届“焊接与连接科学奖(Joining and Welding Science Award)”和“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Young Researcher Award in Joining and Welding)”颁奖典礼。来自澳大利亚南澳大学88岁高龄的首席研究科学家John James Lowke教授和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刘小超副教授分别获奖。



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此次评选采用提名制。首先由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进行提名,然后由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选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奖委员会进行评审、评议,并确定最终获奖者。刘小超在众多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球首位“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得主。评奖委员会认为:刘小超以先进且独特的研究视角对搅拌摩擦焊(friction stir welding,FSW)的物理机制进行研究,在FSW的工艺机理、焊接物理冶金以及工艺改型等相关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刘小超发表的相关论文有着较高的引用次数,取得了在国际上广为认可的高水平学术成果,是在焊接与连接科学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人才。

据悉,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72年,是日本唯一、世界著名的专门从事焊接与连接科学研究的综合性机构之一,在国际焊接与连接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次所颁奖项,是为了纪念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成立50周年而专门设立。以后每年将面向全球焊接与连接领域的专家学者,遴选出“焊接与连接科学奖”和“焊接与连接青年科学家奖”各一位获奖者。


供稿: 机械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丛婕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