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金鹏课题组在《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2022-11-14132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4日电】(通讯员 近日,东南大学体育系,体育科学研究所金鹏课题组在国际专业权威学术期刊《心理学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 在线发表题为Team ball sport experience minimizes sex difference in visual attention 的最新研究成果金鹏副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东南大学体育系是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

该研究报道了球类运动经历对视觉注意能力的影响。视觉注意能力是运动员学习运动技能的一个主要因素,技术动作的完成离不开良好的注意能力,良好运动表现和优异运动成绩的取得也是以注意能力为基础。然而对于运动员在视觉注意任务中的优势存在争议,对不同性别运动员视觉注意的研究也很有限。基于此,金鹏课题组利用Matlab软件及工具箱Psychtoolbox 自行编制和开发多目标追踪程序(Multiple object tracking),该程序可以从选择性注意,分配性注意,持续性注意来综合测量视觉注意能力。该程序也将注意研究从静态注意领域转到动态注意领域,显著提高了注意研究的生态学效度。

该文利用多目标追踪任务对不同性别篮球运动员和普通大学生的视觉注意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经过长期球类训练运动员的视觉注意能力要好于普通大学生,在普通大学生中男生要好于女生;但是研究结果发现这种差异在优秀男子篮球运动和优秀女子篮球运动员之间不存在,表明长期的球类运动训练可以缩小男女视觉注意能力的差异,该结果为运动认知领域的相关研究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的支撑,同时也为篮球运动员的选拔和有针对性的提高视觉注意能力的训练提供了新的视角。

该研究也是金鹏继2020年在国际学术期刊Peer J发表同课题研究论文后取得的又一项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syg.2022.987672/full


供稿:体育系


         (责任编辑:丛婕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