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无锡校区合作协议

2022-11-16204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16日电】(通讯员 朱静文 摄影 杭添)11月15日上午,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一行到访无锡,与无锡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无锡校区合作协议,这既是校地双方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科教兴国战略的务实举措,也是对名城名校双向赋能、合作共赢的有力推动。无锡市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市领导蒋敏、秦咏薪、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副校长孙立涛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无锡校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签约仪式。赵建军主持签约活动。

杜小刚高度评价了东大建校120周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说,东大这座全国名校与无锡这座江南名城始终心手相连、相向而行。特别是经过双方30多年精诚合作,东大在锡办学规模与日俱增、联动领域持续拓展、合作成效硕果累累,共同书写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校地俱荣”的精彩篇章。希望双方以此次共建签约为新的起点,携手共办人民满意教育,把东大本部丰富的教学管理经验和师资力量,与无锡校区优质的硬件条件和配套环境相结合,努力把无锡校区建成东大名师优生理想的学习成长乐园;携手共研自立自强科技,依托东大无锡校区的科研能力和人才储备,深度融合无锡既有的大院大所、科研设施、重点企业,走出一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产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携手共育战略新兴产业,聚焦未来有前景、无锡有特色、东大有擅长的领域,构建更有韧性、更具活力的产业格局,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率先开创“名城名校、共进共荣”的新局面。无锡将一如既往为东大师生在锡工作生活提供暖心环境和周到服务,让无锡成为东大人放飞梦想的“诗和远方”、此心安处的“家和吾乡”。

左惟在回顾了无锡与东大30多年的合作历程后说,多年来,市校双方几代领导都对东大在锡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东大无锡校区的每一步成长都得到了无锡市委市政府的倾力支持,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激励。下阶段,东大将借助无锡优质的创新平台和环境,推进教学、科研的深入合作,推动无锡校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黄如说,本次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是东南大学和无锡市校合作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最新实践。希望充分发挥东南大学和无锡各自优势,聚焦学生培养,建立定制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推动产教融合发展;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在锡建设重大科研平台;聚焦人才引进,着力实现合作办学高端化、国际化、本土化、特色化,合力将东南大学无锡校区建设成为高水平、高质量、高品质的世界一流大学校区。

无锡市常务副市长蒋敏、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代表市校双方签约。

据悉,东南大学无锡校区占地面积32.13万平方米,总投资30.5亿元,预计年内完成建设。此次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后,市校双方将聚焦“名城名校、共进共荣”,按照万人办学规模,科学安排校区办学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扩大办学规模、持续提高创新能力,重点建设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数字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海洋信息工程学院、国际联合学院等,大力推进东南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引入无锡校区,建成涵盖本、硕、博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促进科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聚力提升“东大+高等教育、大院大所、产业企业”和“+东大”的协同发展格局,努力将无锡校区建设成为高端要素集聚、服务国家战略的“太湖湾科产教融合创新高地”,建设成为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校区。


供稿:无锡校区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