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交汇点】为城市基础设施“看病”!首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在宁开幕

2022-11-1991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交汇点讯 深埋于地下的管网,横跨于江河的桥梁……由无数基础设施构建起的“生命线”正默默支撑着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仍存在安全风险底数不清、安全风险辨识水平不高等问题。新技术如何赋能城市生命线?11月18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东南大学主办的“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在南京开幕。会议邀请多位专家围绕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进展展开探讨,共同探讨各地、各应用场景在相关领域的关键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李杰教授在报告中介绍,城镇化建设推动了我国地下管网建设高速发展,至2021年底,我国300个大中城市的市政管网总长度已经超过了258万km。

“城市生命线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的工程系统,涉及燃气、供水、排水、交通、通信、供电、消防及相应工程,其安全运行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影响。”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表示,随着无线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出现,为解决城市生命线安全问题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方法。

增设智能井盖,液位满溢时自动报警;搭建城市生命线数字孪生系统,确保每一座桥梁、每一条管网都能“尽在掌握之中”。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举例,想要保障道路和桥梁在运行状态中的安全,目前基本思路是采用先进的传感技术和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探地雷达来做道路内部缺陷的无损识别检测,通过这些新的技术手段来为这些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安全提供技术支撑。“换句话说,就是用新技术给城市基础设施‘看病’。”

据悉,江苏省高度重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作,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此外还在南京、无锡、苏州、徐州、南通、宿迁、昆山7个城市,试点先行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其中,一期工程重点聚焦燃气爆炸、城市内涝、供水爆管、桥梁倒塌、路面塌陷、地下管线交互风险、第三方施工破坏等7个风险场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对管线等基础设施运行开展综合监管和智慧监测,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围绕城市生命线开展工作是服务于国家的重大需求,东南大学的大土建学科和大信息学科等实力强劲,在城市生命线的应用载体上进行多学科交叉,对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起到良好作用。”吴刚表示,此次论坛是全国首个围绕城市生命线专题开展大规模的学术论坛,为产学研合作提供良好契机。希望通过这次学术论坛,为推动全省以及我国城市生命线安全相关工作作出东大应有的贡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谢诗涵/文 刘莉/图



2022-11-19【交汇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