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人民日报】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在南京召开

2022-11-197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2022年11月17~18日,由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东南大学主办的 “第一届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学术论坛”在南京钟山宾馆召开。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周岚厅长、中国工程院王景全院士、中国工程院杨永斌院士、中国科学院李杰院士、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胡学同一级巡视员、江苏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陈浩东副厅长、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于茂高主任、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吴智深教授、新加坡工程院苏志强院士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政府、企业方面的两百多位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论坛的省市领导、学术泰斗、权威专家和杰出企业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致辞指出:城市生命线安全是城市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在南京、无锡、徐州、苏州、南通、宿迁、昆山等7个试点城市,相继成立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周厅长强调,此次论坛的召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落实国家部委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的具体方式,对推动我省乃至我国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发展必将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此次论坛包括6场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江苏省城镇供水安全保障中心主任徐建、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建、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殷鹏、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正刚、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分别做了主旨报告。论坛同时设立了综合应用、共性技术和专项场景三个平行分论坛,36位专家围绕城市生命线安全监管和燃气爆炸、城市内涝、地下管线交互风险、第三方施工破坏、供水爆管、桥梁倒塌、道路塌陷等风险场景的技术研发、示范和应用等主题作了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和研讨了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和实践进展,共同探讨了各地、各应用场景在相关领域的关键共性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近年来,东南大学依托多学科交叉优势,正积极支撑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工作。在吴刚教授的牵头组织下,依托“智慧建造与运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东南大学-溧阳基础设施安全与智慧技术创新中心”、“东南大学城市生命线安全研究中心”等平台,整合推动土木、交通、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仪器科学与工程等优势学科,组建了一支来自多学院多学科、资深教授支撑、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核心的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技术支撑团队,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城市生命线工程的高效建造、运营与维护等提供赋能。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有力促进江苏省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领域的创新和实践。



2022-11-19【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