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召开社科专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2022-11-23163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1月23日电】(通讯员 黎心竹)日前,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动员校内人文社科专家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与研究阐释,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由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东南大学社科专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四牌楼校区召开。东南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院长左惟,党委副书记邢纪红,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人文社科专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与会人文社科专家结合各自学科背景、专业研究,从不同角度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了交流讨论。

徐康宁教授从历史维度与国际视野就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学理阐释,并结合学校文科发展情况对人文社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走出东大特色的办学之路表达了期待。他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提出是由“中国特色”出发,并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度凝练而来。因此,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不仅对我国现代化事业起到指引方向的作用,而且给全球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与实现赶超提供了现代化发展的样本。

围绕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研究阐释,袁健红教授深入剖析了“中国式创新”的概念、来源、优势与发挥。王珏教授则就如何看待现代化以及人文社科工作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历程中的责任和担当两个重要问题进行了阐释分析。刘魁、陆永胜两位专家分别围绕“走向文明引领的中国式现代化前景展望”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超越性内涵”两个主题进一步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意蕴、文明引领与超越性内涵。

随后,欧阳本祺、陈美华、龚向和、王兴平、张乾元、赵宬斐等教授、专家从各自学科背景、研究领域出发,就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个人发展与国家目标相统一,立德树人与为党育人相结合”“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加快构建高质量的人才体系”“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发展”“东大教育体制中的中国文化教育教学的长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左惟在讲话中结合参会经历,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交流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前,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没有盲目自喜,而是深刻把握历史的责任、人民的期盼和面临的问题、困难,提出了“三个务必”,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理论上的高度自觉,我们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发扬斗争精神和坚持团结奋斗,体现了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历史担当,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历史使命,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左惟指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积极发挥学科特长、牢记学科使命,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独特作用,用好学术交流、课程教学等平台阵地,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深入研究、深度把握、广泛生动宣讲,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生力军”。二是认真思考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课题、新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有学术品格,也要紧密结合国家、区域以及学校改革发展实践,还要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努力形成“东大风格”和“东大声音”,扩大东大哲学社会科学影响力。三是深刻把握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具体举措,结合学科特色,拓展研究的领域和深度,努力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报告、政策建议等成果。他强调,要通过不断加强高质量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不断加强高级别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不断加强高水平国际传播工作,为日益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作出东南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