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科技日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大学书记校长谈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2022-11-29246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人才强国作出了顶层设计,也对高校的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东南大学将勇担“国家队”使命,深入实施人才强校主战略,把人才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加强全链条设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奏响奏强人才引育“东大最强音”,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建强人才工作“动力源”。东南大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优势,引导各院系、各单位切实增强战略要地意识,提高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启动“人才服务专项计划”,成立人才工作专门机构,统筹全校资源,加强沟通协调,优化服务保障,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筑牢近悦远来“聚贤台”。东南大学完善引智工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育新机开新局,积极谋划高端人才发现渠道和引进策略,精心组织“海外青年学者论坛”“云上微论坛”等系列活动,精准定位、靶向引进人才;实施“一流领军人才学科领航计划”,建立基于学科的人才引进质量与未来发展潜力常态化分析评估制度,延揽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型人才;树立“大人才观”,系统谋划并制定各类人才队伍引进工作规程,为各类人才的引进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政策服务。

打造一流领军人才“强梯队”。东南大学着力实施“东大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团队计划”,实现人才队伍“顶峰高度、整体宽度、基础厚度”协调发展;强化人才梯队建设的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厘清各层级人才计划之间的关系,优化符合不同阶段专业需求的、与个人能力基础和发展路径相适应的个性化人才培育模式;争取到2025年,拥有一批掌握国际学术话语权的著名学者、具有社会认可度和公信力的学术大师、担当立德树人时代重任和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的教学名师、把握和引领学术及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学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且政治立场坚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家,将东南大学打造成为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重镇。

深挖青年人才培养“蓄水池”。东南大学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加强新引进青年教师的选聘体系建设,开展青年教师卓越化培养,形成组织良好的青年教师培育体系和基于知识共享和智慧传递的沟通交流机制,为他们奋勇创新、脱颖而出提供舞台;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创新青年教师成长机制,为处于学术成长期的人才打造优质学术环境,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的青年后备人才“蓄水池”。

建好人才发展“生态园”。东南大学坚持科学的人才发展观,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准确把握各类学科、各类岗位特点及其人才成长规律;深化人才评价“指挥棒”改革,加快推进“破五唯”,树立以创新质量、能力、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完善教师岗位分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多维度、立体化的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导向;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各类人才减负松绑,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科研自主权;探索深化薪酬体制改革,充分激发人才队伍活力。



2022-11-29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