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2022年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举行

2022-12-02247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日电】(通讯员 吉鑫 钱程)11月23日至25日,东南大学举办院(系)级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院系有关干部、部分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班仪式、结业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主持。 

在11月23日的开班仪式上,校长黄如作开班动员讲话。黄如代表学校向在改革发展一线辛勤付出的干部表示感谢。她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新甲子的起点,作为“三个第一”的载体与交汇点,为了更好落实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要加强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干部要常充电、常总结,提升工作能力和劲头。其中,院系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线,科研创新的第一线,学科建设的第一线,服务师生的第一线,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和关键支撑点。书记、院长是一线治理者,是师生的“家长”,院系的掌舵者,身肩“千钧担”。基层领导班子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格外重要,其责任、能力与担当直接关乎院系和学校的发展。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得好,基层干部得力、队伍强,才能支撑和保障学校的各项改革部署扎实稳步推进。黄如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置与学习安排并指出,科学系统的培训能够助力基层领导干部提高能力和本领,更好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

黄如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思考,就通过本次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基层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明晰工作理念、把握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聚焦工作重点。其中,在思想上要充分认识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做到“时时放心不下”,加强学习和思考;要坚持主动作为、解放思想、甘于奉献的工作态度;要保持努力、投入、专业的状态,在实际工作中有思路、有章法、有办法;要注意掌握运用“调研、换位、推演、总结、宣传”的工作方法。三是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力求学有实效。黄如强调,要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综合治理的能力本领,强化使命、担当作为,加快推动本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培训围绕“履职能力提升”这一主题,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能力提升的实际需要;在师资力量上,专门邀请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委党校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专家教授亲自授课;在学习方式上,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自主研学相结合的方式。

在分组讨论环节,全体学员共分成五个小组,分别就校长黄如的开班动员讲话、专家的专题报告、经典案例及各单位经验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就基层组织管理模式、解决问题等方面主动思考,提炼用于解决本单位发展实际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为今后工作带来了新思想、新思路、新理念。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做了学习讨论情况汇报。

校党委书记左惟出席了11月25日的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左惟在讲话中指出,培训是赋能、是提升人力资源效能的重要途径,为培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谋划推进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以此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左惟充分肯定了学员们在本次培训中的收获和学习成效,强调领导干部是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极端重要性。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就越高。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学校事业的发展,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能力不足危险将长期存在,深刻认识仍然存在能力提升不适应事业发展的风险,必须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永不自满、永不懈怠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胜任事业发展对领导岗位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学校“提升年”工作主题,提升视野、格局和能力,拓展思考问题的角度、广度、深度,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把握领导力、管理能力的内涵和提升路径,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知识体系、专业素养、管理意识和能力与形势发展相适应、与岗位要求相匹配。左惟勉励领导干部养成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习惯,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全面提升能力。要避免满足于“碎片化”学习,深入、系统地学;注重把握实质、掌握方法,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左惟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情怀,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永葆谋发展的高度责任心和强烈使命感,有开阔的胸襟和眼界。领导干部要守公心、敢担当,当前,学校正处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攻坚期,面临的很多挑战和困难都需要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起去应对、攻克。左惟指出,文化氛围对凝聚人心、提高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精气神尤为重要。领导干部要重视文化建设,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和国家事业迈向新征程,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进入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勇担新时代新使命,坚持终身学习,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履职能力,担好岗位职责,做好时代“答卷”,不辜负伟大时代的召唤和师生员工的殷切期望。

本次培训是学校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的首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抓好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坚定信心,对加快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