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经济日报】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在南京揭牌

2022-12-088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12月5日,以“数字经济与技术”为主题的学科交叉创新高端论坛在南京举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Thomas Sargent(托马斯·萨金特)、图灵奖获得者Jack Dongarra(杰克·唐加拉)、国家高层次人才沈坤荣教授以及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共研数字技术解决方案。

论坛上举行了“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发布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首期攻关问题,涉及“超大城市建设管理的数字集成技术与平台研究”“法定数字货币交易反洗钱监管系统研究”“金融安全风险态势感知模型算法与系统数字化集成”等。

据了解,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是独立设置的实体化运行研究机构,由东南大学、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昆山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共建,将紧扣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线,聚焦数字经济时代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以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与技术科研团队;依托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管理教育昆山实践基地,培养一批数字经济与技术交叉复合的产业紧缺人才和一流领军人才;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实体经济,以“数字技术+”开创具有原创性、应用性的新理论、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力争成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理论研究中心、场景推广中心、实践落地中心和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近年来,东南大学在数字经济与技术相关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标志性成果,建立了面向6G的移动通信综合试验平台;率先提出 “基于人机互动的第四代数字化城市设计范型”,实现城市设计全流程数字化;牵头高压智能功率驱动芯片研发并应用于“世界首条350公里时速智能高铁—京张高铁”空调系统;牵头承担金融安全领域一批国家重大项目等,为研究院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技术是东南大学的传统优势领域,在其他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东南大学的学科覆盖面也非常宽泛,依托这些强势学科,我们在数字通信技术开发与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已经取得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成果和硬核技术。”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东南大学围绕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前瞻谋划、超前布局、积极探索,创立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数字经济与管理教育昆山实践基地等一系列科研与教学机构,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此次,成立东南大学数字经济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将围绕国家需求和江苏省重点产业与城市建设,形成具有东大特点的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范式。(经济日报记者 蒋波 通讯员 唐瑭)



2022-12-8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