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碳中和科技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2022-12-23177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12月23日电】(通讯员 梁媛)12月15日,东南大学与江苏省特检院在南京龙江大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成立东南大学—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碳中和科技联合研发中心(简称“研发中心”),共同推进碳中和技术、特种设备安全节能与环保领域的技术研发,促进相关科研成果落地。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沈海斌,江苏省特检院院长、党委书记顾永华,东南大学副校长钟文琪,科研院院长陆卫兵,东南大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亮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冯宜敏主持。

左惟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与江苏省特检院在相关技术创新、研发理念和目标追求上高度契合,在包括“双碳”在内等多个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相信以本次合作为契机和新的起点,双方将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共同推进 “双碳”技术、特种设备安全节能与环保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市场应用;并不断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更好推动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互融互促、协同发展。期待研发中心能解决更多关键技术难题,在特种设备减排降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好江苏省和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特种设备产业重大需求,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特种设备安全提供更加可靠的技术保障。

沈海斌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和省特检院共同成立研发中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的具体措施。双方要充分发挥东南大学人才科研优势和特检院实践优势,按照“搭建大平台、承担大项目、凝聚大团队、取得大成果、做出大贡献”的思路,在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推动院校融合发展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他希望研发中心秉持“科技创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宗旨,着力打造低碳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人才培养的“三个高地”,努力建成全国知名的“双碳”科技研发机构。

随后,钟文琪和顾永华签署了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左惟和沈海斌共同为研发中心揭牌。

据悉,东南大学在2020年12月成立了全国首个以“碳中和”命名的专业研究机构——东南大学长三角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院,旨在聚焦碳中和战略与管理研究;2021年6月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下设置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旨在聚焦碳中和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2021年10月,与伯明翰大学联合发起成立“碳中和世界大学联盟”,旨在聚焦碳中和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人才培养;2022年1月东南大学获批成立江苏省碳中和科技发展研究中心,5月又成立东南大学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碳研院),旨在聚焦碳中和领域的高水平学科交叉研究。2022年6月,东南大学开始实施碳中和与智能制造大类本科招生。目前,碳研院设有东南大学自主审批并提交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备案的碳中和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碳研院成立以来,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规划,制定碳排放达峰实施方案,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已承担长三角多个地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项目,为电力、钢铁、纺织等工业企业提供低碳转型方案,并累计为各政府部门与企业培训50余场。未来,碳研院将会深入组建一批重点攻关团队,围绕化石能源绿色开发、低碳利用、减污降碳等碳减排关键技术,新型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氢能、核能及储能技术等零碳排关键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不断融合产学研力量,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供稿:碳中和科学技术研究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