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交流

东南大学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合作交流研讨会

2023-02-1116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1日电】(通讯员 陈庚)2月7日,东南大学与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重燃”)举行合作交流会,落实有组织创新战略研讨会共识,深化双方合作交流。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原副校长沈炯,中国重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余春华,总工程师马胜远参加会议。中国重燃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东南大学相关部处、院系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老师共30余人参加会议。

孙立涛在致辞中回顾了东南大学在120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文化传统与特色,重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优势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中取得的突出成果,并强调我国正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要实现民族自强自信,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希望以本次合作交流会为契机,与中国重燃建立密切的校企合作关系,加强重型燃气轮机领域核心技术科技合作和创新型人才培养。

余春华表示,中国重燃十分重视重型燃气轮机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并组建了中国燃气轮机产业创新联盟,牵头成立了国内首家重型燃气轮机材料研发及产业联盟,东南大学是创新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之一。中国重燃将同学校一起开展长期稳定的项目合作和技术交流,携手攻克制约重型燃气轮机自主研制的关键技术,不断提升我国重型燃气轮机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会上,中国重燃科技管理部基础研究组组长王晓博对拟申报国家科研平台的定位、聚焦的关键技术、平台建设、科研组织模式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孙立涛、沈炯、国家工程中心主任邓艾东、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贺龙兵分别就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和大型发电装备安全运行与智能测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的优化整合与建设问题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能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许传龙就东南大学在重型燃气轮机领域先进冷却技术、材料表征与制造、试验与测试、智能控制与数字化等方面的科研能力和研究基础进行了介绍。中国重燃马胜远对中国重燃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项目概况与研究方向做了报告,并对重型燃气轮机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介绍与展望。

交流结尾,余春华对东南大学整体科研实力和燃气轮机领域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强科技项目合作与协同攻关。东南大学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国家级平台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国家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能源与环境学院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