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白春礼院士为东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报告

2023-02-14208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4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2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为东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作题为《世界科技前沿发展态势》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长黄如主持,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领导干部、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学习。

报告中,白春礼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特点,从宏观——追寻宇宙起源演化的脚步、中观——科学技术广泛应用,深刻影响到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微观——探究物质世界和生命的奥秘三个层面,结合大量实例和数据,对暗物质暗能量、黑洞研究、引力波与深空探测、量子调控、生物大分子和基因研究、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深海深地探测等前沿重点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对我国科技创新的成就和短板、我国科技创新的未来趋势展望进行了深入解读。

白春礼指出,我国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发展潜力很大,发展态势良好,要有充分的创新自信,充分发挥已有优势,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要正视短板和不足,牢固树立安全思维和底线思维,找出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找准突破口,扬长避短,因势利导,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加以解决。白春礼勉励东南大学师生,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高质量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必定能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的宏伟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报告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内容丰富、资料详实,使与会干部师生及时了解掌握世界科技发展动态、中国科技创新方向和科学技术应用情况,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发挥自身人才和科技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全力推动科技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性意义。

黄如强调,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影响和改变世界经济版图与地缘政治格局的关键变量,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载体和交汇点,在推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全校干部师生要进一步激发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充满干劲、拼劲、闯劲,以更好的拼搏姿态奋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


报告会后,白春礼参观了东南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取得的重要成就。调研了学校亚洲建筑档案中心,了解了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相关工作成果。调研会现场,建筑学院王建国院士、段进院士进行相关工作汇报与展示,白春礼为东南大学锚定国家战略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许,并建议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转化。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