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召开2023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

2023-02-17372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7日电】(记者 东萱 摄影 杭添)2月15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润良报告厅召开2023年春季中层干部大会。校党委书记左惟、校长黄如分别作报告,总结学校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常务副书记刘攀主持会议。

  

会上,左惟作《推进改革 聚力提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的报告。他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隆重举办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想宣传文化工作取得新进展;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领军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力提升;基层党建支撑和干部人才队伍更加坚强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力构建;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谐校园建设稳步推进等方面回顾了2022年学校党委的主要工作及取得成效。他在分析当前形势和学校建设发展任务时指出,面对“两个大局”的深刻变化以及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国内形势,一流大学更要面向国家所需,肩负更重大的任务和责任。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与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三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将发挥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高校要以高水平研究、高水平成果和高水平人才,助力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服务支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为此,东南大学应坚定不移实施新“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推进事业发展中,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重大关切、服务产业重大需求的价值导向,坚持以人为本,遵循生为首位、师为根基,更好发挥职责使命。

左惟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深化之年,也是实现“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目标的关键之年。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甲子新起点,继续紧扣“提升年”工作主题,着力实现“五个提升”,以优异办学成效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左惟强调,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要通过学习深化认识,提升能力状态,谋大局、抓发展、抢机遇、争资源,主动担当作为,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双一流”建设成效和各项事业发展。要克服路径依赖、思维惯性、行为惰性,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的境界、认识、能力、情怀、胸襟,提升服务管理的责任意识、服务态度、工作效率、治理水平、进取精神。要持续把师生生命健康放在突出位置,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深化巩固拓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贯彻生为首位培养理念,落实大讨论形成的改革方案与质量提升计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成就教师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建设紧密结合,实现人生价值。要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纠治“四风”,旗帜鲜明地反对倦怠、躺平。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准确把握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他希望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办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大学而团结奋斗。

  

黄如作《勇立时代潮头 勇担历史使命》的报告。她指出,2022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功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隆重举行建校1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紧紧围绕“提升年”工作主题,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取得新成就:一是人才培养质量获得新提升;二是师资队伍建设跃上新台阶;三是科技自立自强实现新跨越;四是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展现新作为;五是国际国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六是“品质东大”建设呈现新面貌;七是治理体系改革激发新活力。

黄如指出,2023 年学校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把握主动作为、部门联动、资源优化、靶向服务的工作总基调,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贯彻“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培养理念,落实人才培养“一号工作”,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面向未来的具有东大特色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二是以队伍建设为支撑,坚持“学术至上,师为根基”,大力推进人才工作“一号工程”,实现人才队伍顶峰高度、整体宽度、基础厚度的协调发展,为人才强国战略贡献力量。三是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在学术牵引下抓成果、抓平台、抓项目,实施“东大创新2030行动计划”,真正做有格局、有组织、有学术引领力的科研,努力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要把学科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进而转化为产业优势,成为推动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要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构建“多维融合、创新共赢”的办学格局。四是以学科交叉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机制改革,促进交叉融合,强化内涵建设,持续打造学科高峰工程、高原工程。五是以院系发展为基础,进一步激发院系活力和主观能动性。六是以治理体系为保障,健全学校规章制度和落实机制;完善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和管理服务,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她强调,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有效凝聚并自信展现矢志创新之力、逐梦一流之志、奋发有为之势,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交出一份卓越而不可替代的“东大答卷”。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现职的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两院院士,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侨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欧美同学会主要负责人,教代会执委,校退离休协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