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023-02-181689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2月18日电】(记者 孙艳 摄影 杭添)春启生机,春雨润物。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10日至15日,东南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如火如荼地举行,培训邀请本校的领导和专家讲授,同时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江小涓等校外领导和专家进行授课,通过集中培训与自主研学结合、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结合的方式,全校中层领导干部认真积极地上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第一课”。

党的二十大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谋划部署。校长黄如作《东南再出发,干部当先行》的报告。她分析了世界新形势、新变化,中国所处的新方位、新征程,提出作为一名东大干部,要了解世界发展形势,国家发展新方位与挑战,明晰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她通过详实的数据图表、实际案例,科学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学科发展趋势,并指出要对标2035年迈入教育强国行列的要求,先于思考,先于行动,思考如何以教育更好地赋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做出不可替代的东大贡献。她总结了学校目前整体概况及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存在的问题短板,并进行归因分析,提出要做到学术至上、生为首位、师为根基,按照之前提出的办“有使命、有情怀、有格局、有品质”的大学目标,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导向,以队伍建设为支撑、以院系发展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为抓手、以治理体系为保障的发展路径。

黄如指出,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支想干、肯干、能干的干部队伍。大学的管理服务对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要用一流的管理服务,留住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学生;要以一流的学者队伍和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实现一流大学的“双轮驱动”。黄如细致分析了学校干部队伍的情况,并提出要保持“有信心、充满拼劲闯劲、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状态;有思考、有想法、有章法、有办法,提升学习力、判断力、谋划力、执行力、洞察力等工作能力;加强调研、总结等工作方法,以更大力度推进“东大干部十条”工作要求,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一流管理队伍,以一流的管理服务支撑一流的人才培养、学术创新、学科建设,创造东南大学新的甲子辉煌。

校党委书记左惟作《勤学善领 奋斗担当》的报告。他指出,要认清使命,深刻把握干部提升能力的重大意义。一是要从服务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维度,深刻把握高校的时代使命。党的二十大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进行系统谋划、一体部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等“三个第一”的重要结合点,同时也是科教兴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三大战略”的重要交汇点,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肩负着面向未来、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时代使命。东南大学在相关领域、产业、学科中应凸显自己不可或缺的作用。二是要从伟大斗争战略前沿和战略要地的维度,深刻把握高校的国家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力量、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动我国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助力产业走向全球顶尖行列,推动科技文化创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三是要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事业发展的维度,深刻把握领导干部提升能力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作为高等教育的组织者、管理者和参与者,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增强办学治校的能力、本领,使专业素养、能力更好适应国家发展和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

左惟总结了学校领导干部的优点,对学校领导干部具有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潜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面对党和国家新要求、学校发展新目标,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提出的一系列素质能力要求,学校领导干部队伍应正视还存在一些不足。为此,要结合高校特点,有针对性地全方位提升政治力、学习力、创新力、谋划力、指挥力、理解力、协同力、执行力、服务力等素质能力,善于研究把握教育教学规律、一流大学治理规律和沟通协调科学艺术,找准定位、明晰职责、团结协作,争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事业的闯将干将,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培训会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谋划东大科研新篇章》的报告。他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章节内容,提取了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表述进行系统解读,并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打造东大特色的战略科技队伍、加快构建东大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和学术文化、完善长效科研体系、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等方面,提出了“东大担当”的具体举措。

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作《贯彻中央人才工作精神,全力建设东大人才新高地》的报告,报告从二十大报告与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历史脉络,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背景、内涵与实施策略,东南大学人才工作的使命、实践与挑战,建设东大人才新高地的目标和举措等方面,全面深入系统地解读了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内涵要义,并提出了东南大学服务国家战略、建设人才新高地的目标任务与路径举措。

副校长金石作《以党的二十大为指引,加强新时代领军人才培养》的报告,结合二十大报告中的有关表述,深入解读了新时代新征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内涵、重大意义和推进路径,并结合其他国家的发展实践经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把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放在优先发展地位的现实价值。报告还分别从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面,对学校领军人才的培养现状、问题不足和未来思考进行剖析,提出相应对策与思考。

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战略部署》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使命担当进行了阐释和汇报。

此次培训是学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及中组部要求,对全校中层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培训教育引导全校领导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增强能力本领,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加速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