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科技网】综合交通多网融合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3-02-28103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通讯员 唐瑭

近日,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届学术会议围绕“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讨主题,凝练关键科技问题、共性技术瓶颈及重点应用场景,谋划学科新增长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综合交通多网融合领域重大项目和长期资助方向布局提供建议。来自11家科研院所、27家企业和56家兄弟院校共计5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辉煌成就,单一交通方式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与发展已处于世界前列。然而,综合立体交通系统仍存在多方式协同效能不足、网络耦合效果不佳等问题,交通强国背景下的综合立体交通“公铁水航管多网融合”“一体化发展”等已成为未来我国交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本次会议就“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展开了广泛沟通、交流和研讨,专门设置了道路与综合、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水路与管道等四个分论坛,从不同领域方向与交通方式的角度进行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的研讨,召集人及与会专家热烈研讨、共同为综合立体交通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在讲话中表示,综合立体交通多网融合首先要高度重视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要解决重大工程实际中“卡脖子”难题,突破理论研究瓶颈、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加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集约化与数字化、综合交通运输协同服务与智能化提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在大会主旨报告中,从研究背景、综合立体交通的含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作出了重要阐述,并提出需在“促进综合立体交通通道一体化规划建设”等八个方面发展综合立体交通技术。他表示,发展综合立体交通需转变传统观念,需创新思维,需有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推进,需要科技支撑。

此外,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林强,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司长张锐,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建设指挥部首席专家、专家组组长赵国堂,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陈璟,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薛美根,东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刘攀,先后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指导,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与(南京)现代综合交通实验室承办。



2023-2-28 【中国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