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

2023-03-0420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4日电】(记者 唐瑭)3月3日上午,东南大学“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在九龙湖校区图书馆润良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黄如,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以及学校中层干部、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主持。

常务副校长吴刚作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报告。报告从“共寻时代之需”“共商育人之问”“共识使命之魂”“共担改革之任”四个方面展开。吴刚表示,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理应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更高、更迫切的新要求,回应新时代卓越人才的新标准,更多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着眼国家和学校的未来发展,主动适应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历时4个月,召开483场研讨会,515场座谈会,355场学生支部活动,194场师生互动活动,180场校友、企业、兄弟院校调研交流,合计1700余场活动。吴刚介绍,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汇聚全校各院(系)、职能部处、师生、员工和校友的智慧与力量,明确了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形成广泛共识,以《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两大提升计划明晰了未来改革方向,进一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成长品质。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陶炜辰代表学生发言。他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到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火热浪潮中,在“课比天大、生为首位”思想指导指引下,提出自己的所感所想,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陶炜辰表示,要珍惜和把握好自己的大学时光,饱含热情、充满激情,心怀“国之大者”,主动结合国家所需、未来所向,在最好的时代成就最好的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洋代表教师发言。杨洋表示,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自己为生在这个时代而庆幸,为身在东大而自豪。她介绍了自己坚守初心做学生继续前行的引导者、坚持不懈做启发式鼓励式的教育者、坚定目标做“立德树人”“生为首位”的践行者的过程。她表示,将不断总结经验,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要求,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科研,保证教学和科研齐头并进。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彤、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人文学院院长王珏、医学院院长刘必成分别代表工科、理科、文科、医科发言。





政策研究室主任冯建明、教务处处长殷国栋、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新、学生处处长秦霞、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汤勇明分别从“未来人才培养定位与内涵研究”“本科生培养机制与模式研究”“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模式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教师教学创新与指导能力研究”等方面介绍各自部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情况。

最后,黄如校长以《共识 理念 氛围 行动》为题作总结发言。她回顾了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整体情况,并指出,本次大讨论是在新方位、新形势、新要求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大讨论中,师生、员工、校友广泛参与,院系为主体有序开展讨论,校领导下沉一线参与,大讨论达到预期效果,获得圆满成功。

围绕继续巩固深化、拓展延伸和提升工作,黄如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强化共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发展对大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正视东大人才培养目前的短板与不足,做到以变应变、主动求变,切实抓好人才培养“一号工作”。二是要革新理念,深入思考立德树人的“东大内涵”,准确把握东大“课比天大、生为首位”的育人理念,做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协同育人,切实培养好学生的思辨力、学习力、创造力、领导力。三是要形成氛围,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一号工作”,有利于学生培养、有利于学生成长、有利于学生体验的事,要坚定不移地做。教师要主动作为,思考如何围绕国家新方位新要求、针对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将思考融入教学与科研中。干部要率先作为,以一流的管理服务,留住一流的人才,吸引一流的学生。四是要付诸行动,提高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提升质量、做出品牌、形成标杆,推进新方位新要求下的东大育人体系工程建设,形成一批金课、名师、精品教材和办学良策,体系化构建新型全员全域育人模式。

黄如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和起点,凝心聚力、创新进取,共同书写东南大学“一号工作”的提升之笔、奋斗之笔,以东大新探索、新实践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据悉,《东南大学卓越课程教学提升计划》旨在建立“三个课堂”相融互补的三全育人“大思政”新格局,构建支撑学生“四力”培养的课程知识体系,建立“理论导研、实践强研、课外拓研、网络助研”的研究型课程教学模式,健全面向全周期培养的教师课程教学创新与指导能力提升计划,构建基于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的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与评估机制。《东南大学学生卓越体验提升计划》旨在科学构建“宽口径厚基础”的大类培养模式,高质量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实施“提升服务品质、营造温馨家园”的“智慧+”环境育人计划,营造“高水平人文讲座+高品位文化活动”的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卓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育人环境。

出席总结大会的还有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校督导专家、专业建设负责人、校公共基础课程负责人、专业主干课负责人、精品课程负责人、各院系辅导员、本科及研究生学生代表等。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