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统一战线成员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2023-03-1089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10日电】(通讯员 魏彬)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东南大学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积极组织成员收听收看,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倍感骄傲,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期盼,反响热烈。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常委、东南大学民革委员会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教授说,两会报告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在过去的五年里,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自信和勇气统揽全局,开拓进取,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民生福祉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新征程上,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作为民革党员肩负的使命担当,聚焦经济、科技、教育和发展等大局,找准民革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提出民革的好方案,发出民革的好声音,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民革力量。

江苏省政协常委、民盟江苏省委委员、民盟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化学化工学院肖国民教授说,看到报告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59.6%,经济困难高校学生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大幅提高,人才培养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诠释和践行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深受感动!政府工作报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了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主动融入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彰显新时代教育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建江苏省委委员、民建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附属中大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彩莲主任医师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深知要实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必须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创新主力军的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要积极探索中国式路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以科技自立自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进江苏省委常委、民进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尹立红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新时代教育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学的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和体制机制,推进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远大的志向抱负、坚强的意志品质、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基础、深厚的人文素养和卓越的创新素质的领军人才。

农工党东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土木工程学院糜长稳教授说,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农工党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组织党员积极收听、收看直播,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激起党员共鸣、引发党员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践行“生为首位、课比天大”的教育思想,不断提高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以实际行动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领军人才,夯实国家强盛的根基。

致公党东南大学二支部副主委、附属中大医院助理研究员吴晓菁说,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参与国家事务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参政议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我们的手中。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主动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新贡献。

九三学社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土木工程学院王修信教授对机构改革方案非常关心。他认为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将推动健全新型举国体制、优化科技创新全链条管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孕育新动能。他认为高校在科学研究方面,可尝试组建相关跨学科跨学院技术攻关团队,组建承担相关卡脖子技术攻克任务的学术特区,灵活调整各类政策与机构设置,不拘一格招揽国内外科学领军人才和技术精兵强将,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致力于科技强国建设。

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东南大学侨联主席、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吕晓迎教授说,报告中提到“经过八年持续努力,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史无前例,举世无双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 “人民至上”的伟大精神。这让我们教育工作者既感到骄傲,也感到责任重大,任重道远。

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知联会副会长、东南大学知联会会长、吴健雄学院执行院长游雨蒙教授说,本次两会特别强调了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相关内容,点明应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工作,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我们应以开拓科技前沿、扎实推进成果转化为己任,重点攻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核心“卡脖子”领域,持之以恒地推进先进科研成果的落地与产业化发展。

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土木工程学院李建春教授说,东南大学欧美同学会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期盼,同样深刻意识到我们所肩负的责任和义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过去五年中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成果丰硕,分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这极大地增强了作为科技工作者的信心,也提醒我们时刻牢记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努力工作、攻坚克难,用不断的技术攻关促进国家的技术进步、科技发展。 

 

供稿: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