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文化高质量发展,添彩更美好生活

2023-03-096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顾星欣 陈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两会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与文化工作者就如何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文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开讨论。文化工作者纷纷表示,使命在肩,将在守正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自强,彰显以文化人的精神力量。

“塑形”更要“铸魂”,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如何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强支撑”,成为会场内外讨论的焦点之一。

“充分发挥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应加快推动乡镇乡村小礼堂建设或小剧场改建工作,提高硬件设施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剧博物馆演员、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澄在全国各地巡演时发现,近年来,很多省市政府部门为众多专业院团配备方便、安全的舞台车,为专业院团深入乡村演出提供了便利。但露天演出受制于天气环境,加之群众审美水平提高,对舞台演出场地、舞美、灯光等的要求越来越高,这种形式已经不能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动乡村礼堂、小剧场建设,出发点是要给群众提供较好的文艺载体场所,满足群众更高精神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陈澄说。

全国人大代表、宝应县国凤刺绣厂技术总监莫元花此次上会,带来了“推动非遗艺术品融入日常生活”“加快农业数字化发展”等方面的建议。“作为手艺人,同时也是非遗传承人,我常常思考一个问题:怎样让非遗火起来,实现它的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和经济价值,更好地以活态方式传承?”莫元花认为非遗项目要多“触网”,实现传统文化产业提档升级、农村人口就地就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她建议将非遗手工艺与文旅深度融合,做好非遗手工艺系统性保护,助力乡村振兴。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文化是乡村之‘魂’,也是乡村特色的本质内涵。从文化方面探源,往往历久弥新、更能动人心弦。”作为吴江开弦弓村的驻村规划师,苏州科技大学教授、博导范凌云发现,文化因其隐形的特征容易被忽视,在营造特色田园乡村时,人们往往先在产业方面寻求特色。“在厚重历史底蕴中解码地域文化、村史传承,挖掘民间故事、历史典故,寻访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挖掘并激活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名片,才能让乡村文化产业更具特色、文化遗产更具活力、乡风文明更具内涵,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

如何通过文化凝聚共识,共建乡村精神家园?范凌云认为,除了时下火热的文旅融合模式外,还可以通过数字技术与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推动乡村传统文化传播,并依据乡村文化资源、特色产业、乡村生活等要素展开跨界设计,让乡村文化真正“住”在人们心里,让乡村发展的步伐走得更稳、迈得更远。

挖掘传统“富矿”,

让中国式审美光耀时代大潮

以创新之力挖掘传统文化的“富矿”,让中国式审美在火热生活与时代大潮中不断发出耀眼光芒。

“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充分保护、传承、弘扬。”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六朝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宋燕这次带来一份关于“南京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她认为,南京依江而生、拥江融合、伴江而兴,拥有丰富多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长江不同流域段都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水文化。建设长江文化博物馆,进一步挖掘、展示江南文化。”

“我们要找到传统节日里的文化基因,释放打动人心的文化能量,让‘我们的节日’过出文化范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首席专家季中扬认为,传统节日与民族文化精神有着深刻的联系,如何对待传统节日,反映了人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中国传统节日里蕴含中国历史、中国智慧。传承好、发展好我们的‘文化家底’,唤醒内心的仪式感、认同感、使命感,才能更好记住乡土的味道。”

古老非遗,日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邂逅的美丽风景。90后非遗传承人姚兰近年来通过苏绣服饰、苏绣文创、苏绣软装等设计,让传统手工艺产品不断对接当代生活,并在与互联网游戏的跨界合作中实现活态传承。“非遗传承,既需要能够进入艺术殿堂的顶尖创作、体现非遗的高度和深度,也需要不断融入当下生活、不断展示它的传播广度和温度。”姚兰说,讲好“中国故事”,做“活”传统文化,满足当代需求,是新一代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

提升生活品质,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聚焦人们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打造丰富多彩的艺术产品,为人们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彰显新时代的盎然春色。

“身逢伟大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我们要为之不懈努力。”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黄平说,去年我省艺术家参加“新时代颂”江苏美术摄影主题联展,为全省人民奉献了一场丰富精彩的艺术盛宴。黄平表示,自己将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人们如果能随处发现美、感受美,生命将会更加丰盈,精神将会更加和谐,对于自身和世界的理解也将更加深刻,进而塑造美好心灵、培养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

“除了打造一批有筋骨、有温度、有品位、有标识度的文艺作品,我们还将积极与世界知名剧院、演艺机构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将剧院打造成为引领大众审美、崇尚人文追求的百姓精神家园。”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王莉表示,省演艺集团通过“文化+科技”“文化+数字”“文化+金融”“戏曲+电影”等演艺多渠道融合,推动艺术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各环节全面创新,“强化科技支撑,加速数字演艺发展,将为江苏演艺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谷平表示,除了以南京文学之都数字云平台为依托,为今年重点打造的“十朵金花”小剧场提供持续、全方位的数字化演艺服务外,集团今年将围绕大报恩寺遗址IP,深度融入AR、VR、区块链、云渲染、数字孪生、数字人、数字资产等元宇宙技术要素,建设全国首个博物馆元宇宙示范体验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全新的数字文博消费场景。



2023-3-9【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