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2023-03-10525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强调“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从根本宗旨上解决了“发展为了什么”的问题,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终极目标。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事业是为人民谋利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产生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巨大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于人民,为了实现人民的自由解放和幸福安康。正如《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以坚持人民至上的公开宣言,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基本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题,高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目标追求,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提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这个贯穿国家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的首要任务中,人民幸福安康被确定为发展的最终目的,这既与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一脉相承,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个过程,需要有使命驱使,有目的牵引。明确人民幸福安康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无疑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感更强,发展更有动力牵引。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随着经济发展而不断提升,居民的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检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所在。西方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总是难免劳动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逐渐降低这一严酷结局,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就在《资本论》中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揭露。过去的100年,以及进入到21世纪,西方国家的收入不平等现象也没有得到根本好转。《21世纪资本论》这部现代著作,通过对上百年历史数据的分析,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主要西方国家的资本收益率一直高于经济增长率,劳动收入占比仍然在持续下降。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不仅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升华,更是一场伟大的实践,充分显示了中国发展道路的广阔前景和旺盛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描绘“强富美高”新江苏画卷,实现了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累计增长1.12倍,年均增长8.7%,居民收入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22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862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苏应继续保持这一发展势头,确保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不断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进一步做好对低收入群体的帮扶解困工作,让人民群众的日子随着高质量发展而越来越好。

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的最终目的,关键还在于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展是多维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人民幸福安康更是一幅立体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不仅要努力增加居民的收入,还要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品质。我们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群众给出的评判是最好的评判。城市是否现代化,居民最有发言权。农村居民是否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美丽乡村建得如何,也应由当地的村民作主要评价。每发展一个新项目,每建设一片新天地,规划者和建设者都应当思考,发展成果是否能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不能以政绩导向代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高质量发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是高度一致的。以质量提升引领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向深入,向市场提供一大批性能好、品质优的产品,就是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营造更好的消费场景,消费环境优、居民获得感强,人民群众就愿意消费。扩大消费需求也直接关系到生活品质的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更是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密切关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促进共同富裕、打造高品质生活常常始于身边小事,“人间烟火”中可见人民幸福安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回忆自己在福建工作的时候,每天都要看吃菜的问题:“能不能吃上菜那就是政治,现在我们有一些在基层的干部,特别是一些年轻干部,忽视了这方面的问题,这是不行的。”高品质生活是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体现,打造高品质生活必须从百姓的衣食住行以及环境、教育、医疗等基础性问题开始。现在,市场上的供应已很丰富,但品种、质量以及购物的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生态环境比过去有根本性的改善,但仍需要进一步整治。教育、医疗等基础公共服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从基层和基础开始做起,打造高品质生活,就是人民的幸福安康,就是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南通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省民生幸福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2023-3-10【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