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校园里“樱花王”绽放,东南大学樱花教室惊艳出圈

2023-03-151074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现代快报讯 3 月,南京城鲜花盛开,姹紫嫣红。东南大学校园被鲜花环绕,也被春天紧紧簇拥。四牌楼校区东边的珍珠河樱花怒放,西边的进香河紫叶李开得正旺,北边的鸡鸣寺路上网红樱花竞相绽放。东南大学校内有一间教室,迎来了一年中最美好的时刻,惊艳出圈。

南京的“樱花王”,集中在东南大学所在片区

一条 1700 米的珍珠河,两岸是盛放的樱花,如云似霞,满树烂漫。樱花树下,东南大学的学子用画笔,细细描绘风吹花落的浪漫景象。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汪晓茜介绍,樱花分为野生樱花和栽培樱花两大类,其中野生樱花有 100 余种。“根据生物地理学的研究,认为最早的野生樱花起源于喜马拉雅山地区。”

在南京,樱花最密集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樱花王”,基本集中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所在的片区。

据悉,明朝时,这里就是国家最高学府国子监所在地。因此,这里的樱花也具有强烈的历史和人文氛围。

东南大学最早源于 1902 年创立的三江师范学堂,选址就在鸡笼山脚下。汪晓茜说:“在国子监所在地,创办一所新式学堂,它的背后也蕴含着以此来振兴国家、开拓未来的决心。”

新时代的樱花种植最早是在北京东路鸡鸣寺这一段,恰巧这条道路是区分国子监,以及东南大学教学区和生活区的界限。北京东路以北是国子监的教学和祭祀所在地;北京东路以南,包括今天的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沙塘园宿舍区、珍珠河、成贤街等片区则属于国子监的生活区,也就是宿舍和生活区域。“总体来看,珍珠河两岸云集着南京历史最精华的部分。”

樱花教室绝美出圈,是许多学子的独家记忆

汪晓茜还特别提到,有几株“樱花王”就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前工院的南侧。得益“樱花王”的装点,东南大学的这间樱花教室绝美出圈。

3 月 15 日一早,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李天骄等同学来到珍珠河边赏花写生;另一边,建筑学院的陈国恩、能源与环境学院的姜牧笛和他们的同学们在学校的网红打卡地——樱花教室拍照打卡。

樱花教室因屋外的樱花树而闻名,这是一方抬眼即可享受樱花美景的天地。樱花教室的隔墙上展示了师生们的设计作品,长条桌上摆放着师生们创作的建筑和景观模型。同学们三五成群走进教室,拍拍照、赏赏花,享受着紧张学习之余的惬意时光,欢笑不断。

樱花教室里,年轻的男孩女孩们推开窗户,仰望树上的洁白花影;举起手机,记下校园里的美妙时刻。樱花树旁,同样有一群群青年驻足赏花,他们踮起脚尖,举起双手,拥抱着灿烂的春光和满树的樱花。楼上的同学俯视楼下,楼下的同学仰视楼上,彼此都在对方的眼眶里留下春的痕迹,春的心愿 ……

”樱花教室对于我们来说,已经成了学校里的地标。在东大能有这样一处美好的地方,也让我们增添了更多的归属感,也让我们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 2020 级硕士研究生陈国恩说,有一门设计课就是在樱花教室上,每到春天樱花盛放时,都会令人格外心动,这样的瞬间也格外难忘。

“即使樱花的花期结束,每次上课,将窗帘拉上,窗外的阳光照射进教室,树影斑驳,影影绰绰。能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校园学习,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陈国恩说。

通讯员 唐瑭 现代快报 + 记者 李楠 / 文 赵杰 王玉秋晨 / 摄



2023-3-15【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