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孙岳明教授团队在多重共振材料和发光器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2023-03-2212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2日电】(通讯员 陈浩文)近日,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孙岳明教授团队的蒋伟教授报道了一种简单的纯红光多重共振材料设计策略,相关成果以“A Simple Molecular Design Strategy for Pure-Red Multiple Resonance Emitters”为题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Angew. Chem. Int. Ed.以Hot Paper形式在线发表。

全有机窄光谱发光材料是下一代广色域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显示的核心染料。多重共振发光机制由于能够兼具热活化延迟荧光、高光致发光效率和窄半峰宽特征,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然而,相比于发展迅速的蓝光和绿光区材料,红光区染料受困于有限的共振衍生结构,研究进展缓慢。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东南大学蒋伟教授与清华大学段炼教授合作提出了一种简单的“共轭电荷转移”策略,成功开发出目前结构最简单的纯红光多重共振染料(PPZ-BN)。受益于PPZ-BN高效窄光谱发光特征,对应的器件不仅表现出26.9%的高外量子效率,而且在发光峰位为613 nm、半峰宽为0.17 eV情况下获得了接近国家电视标准委员会(NTSC)定义的红光色坐标(0.67, 0.33)。此外,上述器件同样表现出优良的稳定性,在10,000 cd/m2的初始亮度下,器件的LT99> 43小时,这也是目前所有红光OLED的最优寿命之一。

本工作的第一作者为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陈浩文和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范天骄,共同通讯作者为东南大学蒋伟教授,清华大学张跃威助理研究员和段炼教授。东南大学为该工作的第一完成单位。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0934

 

供稿:化学化工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