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打造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这一“国之利器”何以落户南京

2023-03-2272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夏思宇

3月17日,南京市与北京大学、东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深化合作协议。这是我市和两所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地方与高校创新合作,更好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座谈会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等4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此前,在兔年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南京市召开的“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上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EDA国创中心”)建设愿景。

“EDA国创中心”由东南大学与江北新区联合打造并落地新区,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旨在打造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人才汇聚地。这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何以落户南京?又将如何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走进“EDA国创中心”进行探访。

铸“国之利器”,国内首个EDA国创中心落地

EDA是电子设计自动化的缩写,属于芯片研发生产的重要环节。利用EDA,企业对芯片的设计、布线、验证、仿真才能通过计算机自动处理,从而实现工作效率的显著提升。

若将芯片比做一件设计精美的工艺品,那么EDA工具就是雕刻这件工艺品的刻刀。单颗芯片内可容纳千亿颗晶体管,芯片工程师正是借助EDA工具,才得以完成复杂的电路设计。

自2019年起,江北新区携手东南大学开始筹备工作,经过3年多的持续深耕,2022年12月30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在南京江北新区建设。

核心技术、高端科技是“国之利器”,谁能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谁就能赢得长远发展的巨大优势。当前,江北新区吹响“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号角,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办公,调集人力、载体、算力资源狠抓落实。

近期将尽快开展相关建设工作,包括:举办第一届理事会;全局性、体系化布局智能 EDA项目;有序开展“揭榜挂帅”项目攻关;举办IEEE国际会议ISEDA和第五届EDA专业竞赛等。

EDA国创中心力争在五年内,以国家战略为目标,以EDA产业重大技术突破为导向,通过市场化、多元化、多形式开展基础研究攻关和关键技术突破,不断汇聚优质集成电路企业,打通EDA产业—学术合作机制和枢纽,打造我国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未来,EDA国创中心将成为全球EDA产业创新链中的重要成员,支撑和引领我国EDA产业快速发展。

壮“产业家底”,向创新“塔尖”攀登

集成电路领域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产业。作为南京市八大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南京围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三大环节,不断推动强链补链行动,努力实现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当前,全市集成电路产业差异化发展的格局也在加快形成,以江北新区(含浦口区)为“一核”,江宁经开区、南京经开区为“两翼”,南京软件谷、徐庄软件园、麒麟科创园为“三基地”的集成电路产业空间布局更加鲜明,在集成电路高端设计及服务、射频芯片、汽车电子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

全产业链布局之下,越来越多的设计芯片“出生”于南京,并依托本地愈发完备的产业链,走入全国乃至世界市场。2019年,南京首次跻身设计业规模最大城市十强,大步挺进芯片设计高端赛道。

作为集成电路设计和研发必需、也是最重要的软件工具,EDA可谓掌握着芯片技术发展的命脉,也是半导体产业金字塔的“塔尖”。

2018年1月,江北新区发布《南京江北新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导区行动计划》、提出加快建设“两城一中心”以来,围绕 “芯片之城”快速布局,经济总量和产出规模实现大跨步提升,并率先向“塔尖”冲击。

为了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新区聚焦企业难点、痛点,布局建设了“1+N”公共技术服务实验室,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已建成EDA软件公共技术服务实验室、硅光封测公共技术服务实验室、人工智能芯片开发及服务实验室、赛宝软件技术与创新中心等多家公共技术服务实验室,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今年2月,江北新区研创园召开2023年“乘风破浪 企飞研创”高质量发展大会,芯华章、比昂芯、E创、芯行纪等一批优质国产EDA企业齐聚,产业蓬勃态势可见一斑。“近三年来,园区累计为500余家企业提供流片、封测、IP等技术服务超6000次,按市价估算超3亿元;围绕EDA、嵌入式、FPGA等专业技术,培训人员超8万人次。”研创园主要负责人介绍。

2022年,新区EDA企业围绕关键技术,勇于突破,创新成果持续涌现:芯华章发布的六款自主研发的数字验证EDA产品,填补了国内数字验证领域相关空白;芯行纪自主研发符合3S理念(Smart、Speedy、Simple)的数字实现EDA平台,填补了国内在数字实现EDA领域的空白;比昂芯的核心产品BTD-Sim,属国内唯一的全功能电路仿真器……

当下,新区EDA布局已领跑全国,产品覆盖EDA产业全链条的70%,为EDA国创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解“人才之渴”,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我国集成电路人才在供给总量上仍显不足。随着近几年集成电路行业的不断升温,到2025年人才需求量更大,缺口预计在30万人左右。

“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离不开实践,我们期望通过构建融合平台,集聚‘产学研用’多方力量。”江北新区牵头建设的“育才”平台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培训基地,由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时龙兴牵头运营,专门设置了EDA培训部,每年与东南大学等高校携手开设芯片设计暑期班,通过前后端实训课程、项目指导、专业讲座,多次为学界和产业界搭建合作桥梁,集聚培养EDA产业人才。

在南京市“新春第一会”上,EDA国创中心发布了四个方面建设愿景。记者注意到,其中,“企业主导”“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成为关键词。

“芯华章作为南京本土企业,从2020年成立伊始,便与南京集成电路培训基地携手打造EDA产业人才培养范式‘X-行动’,并且深度参与EDA挑战赛,坚持课赛结合的培养模式。”芯华章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王喆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芯华章将在产业人才培养、技术创新、EDA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加强资源投入,扩大合作范围,继续扩大招募来自各领域的有志之士,共同为中国EDA产业培养和储备优秀的新生代技术力量。

当前,EDA国创中心已联合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EDA龙头企业、集成电路制造和设计等上下游企业、行业骨干企业共同建设。下一阶段,中心将以国家战略为目标,以EDA产业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强顶层规划和统筹布局,力争在五年内,打通EDA产业-学术合作机制和枢纽,打造我国集成电路EDA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



2023-3-22【龙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