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网】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积极应对老龄化,您做好准备了吗?

2023-03-2488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扬子晚报网3月24日讯(记者 董婉愉)推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研究成果,《江苏省老年精神关爱发展报告》(2021年度)发布。23日下午,南京老年学学会联合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所,举办了一场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研究成果汇报交流研讨,一批来自南京大学等高校和省社科院等社科研究机构的专家,与江苏瑞芝康健老年公寓等一批从事养老服务的实践者,共同探讨今后社会各界如何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向和举措。

南京大学博导、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


南京老年学学会副会长金雁教授在《南京高龄独居老人精神关爱的实践探索与机制构建》中提到,抽样调查显示,58.29%老年人感到很孤独。因此,2018年起,市老龄办开始实施“高龄独居老人精神关爱项目”,为全市近万名80周岁及以上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上门走访、陪伴聊天等精神关爱服务,具体做法是政府公开招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这也使一批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及社会学者有了实践平台,并诞生了大批专业志愿者,项目催生出人才队伍建设。

南京邮电学院刘颂教授在《积极老龄化的逻辑起点与我们的基本任务》中提到,现在开始的人口负增长,对于我国即将进入3亿老年人口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培育老人的健康老龄观与政府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应对老龄化,也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学者嘉宾合影留念


东南大学陈爱华教授《关于老龄化社会弘阳伦理关爱精神》的几点思考,也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到2050年,中国老龄化将达到峰值,65岁以上的人口将占总人口的27.9%。养老服务业中的伦理关爱精神也呼之欲出,除了需要政府部门融入养老保障制度体系、构建养老制度保障的法律体系、文化氛围建设外,更需要注重发挥社区的养老功能,通过立法培养具有专业素养的养老服务人员。

在南京机构养老中最早实践医养结合模式的“国悦颐养集团”董事长梁丽梅女士,以一组数据表达医疗+养老的现状:南京市养老机构约277家,内设置医务室的只有54家,机构与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合作的占比34.4%,无医疗机构参与的养老机构63家。“以去年底新冠病毒爆发为例,我们的机构因为同时配备了医疗,老年人的并发症得到及时救治,死亡率远远低于没有医疗配套的养老机构。”

研讨会现场


江苏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岚作了《养老的现代化:治理视域下中国养老服务社会工程的营造》,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健康学院副院长王港作了《老年生活质量在老化态度与成功老化间的中介作用》,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李灵芝作了《国内外养老设施绩效管理研究进展与对比分析》等分享。

南京大学博导、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在点评总结中说,老年人精神关爱属于精神层面的内容,最主要的责任主体还是自己和家庭,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大大促进了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并为老年人提供了难以想象的大量的精神产品与服务,老年人可以向市场寻求精神产品与服务,进而获得精神需求的满足。积极老龄化,除了给老年人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更要注意发挥每位老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包括认知的转变、终身学习习惯的培养与主动参与社会经济生活,进而提高其老年生活品质。



2023-3-24【扬子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