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全球首例钇90炭微球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介入手术成功完成

2023-03-272358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7日电】(通讯员 刘敏 程守勤 摄影 王倩)3月24日,又一项介入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新技术应用于临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会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团队成功完成全球首例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钇90炭微球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介入手术。

首例受试者是一位结直肠癌肝转移的60岁女性患者,按照相关要求及流程批准,经过前期筛查,顺利入组钇90炭微球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药物临床研究。3月24日上午8点43分手术开始,滕皋军院士带领介入与血管外科团队朱海东副主任医师、杜瑞杰医师,以及核医学科副主任刘加成副主任医师等多学科团队,为全球首位患者施行钇90炭微球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介入手术,手术历时40多分钟顺利完成。

此次临床应用的钇90炭微球注射液是成都纽瑞特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6年自主创新研发而成。该公司蔡继鸣总经理介绍,这项国产成果的诞生,也是公司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种体现,首先解决了钇90核素国产化的“卡脖子”问题,又自主创新研发了钇90炭微球注射液,不仅具有比重适宜、不易沉降、易于灌注、灌注后瘤内均匀性好等特点,核心原料均自产,无需在国外制备和从国外运输入关,而且生产过程不依赖反应堆辐照,可实现稳定供货,钇90炭微球将大大提升中国肝癌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滕皋军院士表示,中大医院自2021年9月成功开展国内首例钇90玻璃微球治疗肝癌、2022年5月完成国内首例钇90树脂微球技术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介入手术以来,目前已开展此类手术30多例,积累了一定经验,钇90玻璃微球、钇90树脂微球精准介入治疗肝肿瘤已呈常态化开展。与此同时,钇90技术同步在国内大医院蓬勃开展,目前全国20多个中心已为200多例肝癌患者成功施行了钇90微球介入手术治疗。如今,国产钇90炭微球技术研发成功,并开始应用于临床,无疑是如虎添翼,不仅为肝癌病人带来了更大的福音,也进一步推动了医疗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

 

供稿:附属中大医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