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磁感及其对磁通的调控机理”开题会举行

2023-03-28164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3月28日电】(通讯员 王政)3月25日下午,由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磁感及其对磁通的调控机理”开题会在江苏镇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工业大学校长夏长亮教授担任开题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由来自沈阳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江苏大学的多位电气工程知名专家组成。

在该项研究中,程明教授团队发现了“磁感”现象,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磁感”学术思想,定义全新的磁路元件—磁感,建立了包含磁感元件的矢量磁路理论,推导获得磁电功率转换定律,进而解决了长期以来磁路中磁通相位难以定量阐释、磁路功率通过磁变量难以直接计算等问题。项目中所提出的磁感和矢量磁路理论在磁路研究方面具有普适性,可用于磁性材料损耗计算、磁性元件优化设计、构建磁场调制器、推演新型电机拓扑结构、提升电机控制器性能、分析超导材料物理现象等。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汇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认为磁感学术思想具有“从0到1”的原创性,填补了磁学参数的空白,有望结束铁心损耗计算长期依赖经验公式的历史,为电机、变压器等电磁装备设计、建模和调控提供新方法,实现电气工程学科重大理论突破,拓宽了电磁学疆界,将对电气工程、电磁学以及磁性材料等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价值。

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科研人员提出原创学术思想、开展探索性与风险性强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如提出新理论、新方法和揭示新规律等,旨在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或开拓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供给。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0年启动实施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以来我校获批的第3个项目,标志着我校在基础研究原创探索领域取得新进展。

 

供稿:电气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嵇宏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