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校歌书法作品捐赠暨第15届读书节开幕式

2023-04-2310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3日电】(通讯员 李瑞瑞 洪诚 摄影 曲钢 武天纵 洪诚)4月22日上午,言恭达书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捐赠暨2023年东南大学第15届读书节开幕仪式在李文正图书馆举办。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著名书法家言恭达,江苏省政协原主席蒋定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江苏省发改委纪检书记蒋云峰,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江苏省海关原关长、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江苏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祭彦加等领导出席仪式。东南大学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团委、教育基金会、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兄弟院校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校歌最能体现一所大学的校风、学风和精神追求。此次言恭达教授书“东南大学校歌”主题墙落户李文正图书馆,该书法作品长9.63米,高4.1米,既是东大精神的彰显,也充分体现了言恭达教授对东南大学的深情厚谊。主题墙旨在弘扬东大精神,激励东大学子涵养家国情怀。左惟、言恭达、蒋定之、丁解民共同为“东南大学校歌”主题墙揭幕。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树东向言恭达颁发捐赠证书。

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在捐赠仪式上致辞,他表示,校歌是一所学校教育理念、文化精神、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李文正图书馆是东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言恭达先生《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主题墙作为新落成的东南大学文化地标,必将在助力东南大学文化育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中彰显独特的魅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章剑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言恭达体悟、探索古法的书法功底,言氏书法浓厚的学养和深刻的哲学思考以及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书法内容。他高度赞誉了言恭达此次将书法与东大校歌进行了完美结合,称其作品无愧于“四海领风骚”。同时,章剑华还充分肯定了言恭达捐赠社会的责任感与爱心。

言恭达在捐赠仪式上感情真挚地回顾了他与东大以及东大校歌的不解之缘。他谈到,每次参加东大的活动,都会跟着一起唱东大校歌,感受到校歌对心灵的感染,激发他对新时代文学艺术的思考。言恭达充分表达了对校歌词作者王步高教授的敬意并表示,校歌会给师生校友带来一种永远昂扬向上的激励,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坚持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

在东南大学第15届读书节开幕式环节中,李爱国发布了2022年度东南大学阅读报告。校团委书记邱峰和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芮振华为2022年度借阅及泡馆达人颁奖。2022年度本科借阅达人吴韩林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嘉宾们以及师生代表们共同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书展”“走向历史深处,追寻科学真理——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展”“东南大学图书馆2023年导读书单主题书展”“涵泽轩书画社题赠书签扇面”“信仰的力量——雨花英烈事迹与精神走进东南大学展”等。

参加活动的还有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瞿超,省卫健委原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徐东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于洪军,南京市委关工委副主任张俊,南京市政协教卫文史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纪增龙,南京市发改委原二级巡视员徐震中,南京电视台副台长谢海翔,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东新闻中心主任兼总编辑杨明奇,南京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市公安文联主席张勇,省交控集团副总经理陈玉明,旅日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刘洪友,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管云林等。


供稿:图书馆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