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教学

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启动仪式暨高端学术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2023-04-2810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沈羽双)4月27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启动仪式暨高端学术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本次活动由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和数学学院共同承办。来自相关领域的专家、领导、嘉宾,历届赛事承办高校领导、南京市各高校代表,东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瑜在讲话中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是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战略任务之一。“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正是助力基础学科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抓手。在数模竞赛办赛二十周年之际,承办单位再次回到曾经的发起单位——东南大学,意义非凡。希望数模竞赛能够不忘办赛初心,赓续数模精神,提升命题质量,推动赛事再上新高度。

东南大学副校长孙立涛说,数模竞赛在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推动产学研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东南大学将以承办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推动大赛健康、有序、规范发展,并鼓励学生积极参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突破。

随后,大会发布了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方案和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logo。

指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与感悟。

在随后举行的高端学术论坛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刚华作了题为“无线通信中的数学建模”的首场学术报告。

赛事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一次执委会会议举行,审议了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执委会名单、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章程及评选办法,公布了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实施方案。

27日下午,在以“回望二十年 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的历届承办单位经验交流会上,历届承办高校参会代表共话发展,分享交流了各自的办赛经验。

该项赛事起源于2003年由东南大学发起并主办的“南京及周边地区高校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赛事开展以来,参赛规模逐年增长,参赛高校扩大到国外高校,影响日趋扩大,2017年最终更名为“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2020年,主办单位变更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2022年来自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以及国外等524所高校和部分研究院的20674支队伍、62022名在校研究生报名参赛。截至2022年,参赛研究生累计超过35万人次。2023年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回到发起地——东南大学举行。


供稿: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李震 审核:李小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