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网】第十三届全国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举办

2023-05-14189发布者:唐瑭

分享到:

5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全国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东南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数字化转型与教育元宇宙”,来自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管理机构、职能部门、学科专业、行业企业、权威媒体的40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教育数字校园建设前沿问题,就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模式、相关标准、应用场景(尤其是教育元宇宙场景)展开讨论。

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创办于2010年,至今已举办12届。代表们在会上碰撞观点、交流技术、研讨案例、分享经验,对提升各级各类院校信息化校园的建设水平,推动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发展至今,全国数字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已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领域影响大、规格高和颇具特色的盛会之一。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吴庚生主持。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时代之需、改革所向,也是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课题,此次论坛选题新颖、内容前瞻,将开启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创新发展的新征程,也为推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重要力量。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郑莉认为,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标准先行,她希望,通过学校和企业联手,不断发现数字教育领域的标准化需求,从标准化的维度为数字教育保驾护航。


主题报告环节,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祝智庭以“从元宇宙到教育元宇宙:现象透析与理论探思”为主题,探析了时下元宇宙概念爆发的原因,并在探思教育元宇宙教育理论的过程中,进一步对未来教育元宇宙的发展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以“教育信息化的历史新方位与工作转型思路”为题,从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历史脉络中梳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要求、转型内涵和主要任务,重点介绍了新阶段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新思路,为未来构建更高质量、更公平包容、更适合每个人、更灵活开放的教育新生态提供了参考。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还发布了《2022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概述了蓝皮书的编写背景和编写过程,并对蓝皮书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报告还深入剖析了智能技术助力教学减负增效的核心内容及价值,并对国内智能化教学产品及应用的现状和趋势进行全景分析等。(万美琪 焦丽珍 陈聪聪)



2023-5-1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