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推荐

东南大学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会

2023-05-19201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19日电】(通讯员 孙艳 摄影 吴涵玉)517日上午,东南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读书班成员、部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基层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议。校党委书记左惟主持学习会并开展领学。

会议指出,《习近平著作选读》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教材。

会议强调,《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的重要文献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具体回答了实践中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历程,集中展现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

左惟重点领学了《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篇目内容。他指出,该篇内容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把握的几个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刻的阐述,对于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左惟在交流学习体会时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系统全面、内涵丰富,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客观标准,查摆不足,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左惟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加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思维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有效途径,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东南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充分落实学深悟透的重要要求。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领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相关内容,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顾永红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相关内容,与会同志围绕所学分别交流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