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黄如校长一行访问日本、新加坡

2023-05-2637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26日电】(通讯员 王晨)5月14日至21日,东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率代表团访问日本、新加坡,与大阪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会谈。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考察了日本松下集团总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ETH中心未来城市全球实验室,会见了中国驻新加坡公使张徐民、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并与日本、新加坡海外校友代表亲切交流。

在日本大阪大学,黄如会见了大阪大学校长西尾章治郎教授、常务副校长田中学教授、外事副校长山本贝弗利·安妮等。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概况及近期发展情况,回顾了两校自2018年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以来的合作成果。黄如表示,希望两校进一步深化在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科学研究、青年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增进相互间的文化理解,并邀请大阪大学校领导赴东南大学访问。西尾章治郎对黄如到访大阪大学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肯定两校在疫情期间的合作,并对东南大学在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各项倡议逐一回应。

在松下集团总部,黄如会见了松下集团本间哲郎副社长,双方探讨了学生实习实践、可持续发展等科研领域的合作。黄如高度肯定了松下集团的企业管理精神和人才培养模式,并邀请本间副社长赴东南大学访问交流。双方期待共同面向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并就各项合作内容签署框架备忘录。  

在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黄如与薛剑总领事就中日两国如何进行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薛剑表示,东南大学代表团是疫情后首个访问日本大阪的中国高校代表团,未来总领馆将支持东南大学与西日本地区高校在教育和青年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继续向深向实发展。

在新加坡访问期间,黄如一行会见了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副教务长梁慧思教授等。黄如表示,面对全球科技的迅速发展,东南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国际化人才方面具有共同的使命和责任,期待通过深化双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升教育质量。陈永财回顾了两校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进展,高度肯定了两校务实合作取得的成果,并期待后续在多个学科领域与东南大学达成本硕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会谈期间,两校续签了合作框架备忘录。

在南洋理工大学,黄如一行与该校校长何德华教授、副校长彭树捷、陈伟强、刘宏等进行了会谈。黄如表示,东南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何德华校长是东南大学的老朋友,此行是两校首次进行校长级会谈,期待能够借此机会与南洋理工大学正式建立校际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教师交流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何德华对此高度认可,并表示东南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在优势学科领域上有很高的重合度,两校合作是强强联合,期待未来两校能够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电子与电气工程等优势学科领域加强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以学科间合作为基石,推动两校合作关系进一步向深向实发展。

在访问新加坡ETH中心未来城市全球实验室时,黄如会见了常务理事托马斯·迈耶。黄如表示,希望加强东南大学师生与ETH中心未来城市全球实验室的交流和合作,并期待未来能够进一步开拓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多学科领域的深入合作。 

在访问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时,东南大学代表团与信息通信技术研究所执行主席孙素梅、微电子研究所执行主席特伦斯·靳等见面会谈。黄如表示,希望东南大学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在人才联合培养、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就未来进一步加强多领域合作、签订机构间合作备忘录等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新加坡期间,黄如一行访问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会见大使代办张徐民公使,双方就中新两国如何进一步开展顶尖高校教育与科研合作,如何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国际治理与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张徐民公使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一流高校与新加坡高校的教育与科研合作,推动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新发展。 

在日本和新加坡访问期间,东南大学代表团还访问了大阪大学工学部生物科学实验室、基础工学部人工智能实验室,新加坡混合集成下一代微电子中心、设计与可持续发展大楼等。代表团部分成员还顺访了京都大学,与该校工学部部长立川康人教授见面会谈,在建筑、材料、能源与环境等领域与京都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同意以院际合作为起点,进一步推动两校校际合作。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举行了东南大学在疫情后首次海外线下校友见面活动,黄如一行与在日本、新加坡的校友代表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黄如向海外校友分享了东南大学近期的发展状况,详细询问了海外校友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高度肯定了校友们对东南大学建设的突出贡献。黄如指出,东南大学校友尤其是海外校友是沟通东大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更是向世界讲述东大故事、推动东南大学全球建设与发展的宝贵力量。


供稿:国际合作处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