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大图

东南大学召开行政月度会暨基层调研会(第二场)专题部署学科提升工作

2023-05-262174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东大新闻网5月26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杭添)5月24日下午,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3年度行政月度会暨基层调研会(第二场),围绕“强国建设、学科何为”主题,专题部署学科提升工作。校领导左惟、吴刚、高立国、钟文琪、孙立涛、金石、邢纪红,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校长孙立涛首先作报告,他对强国建设的具体内容以及与学科建设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梳理和思考,提出服务强国建设的过程也是实现一流大学目标的过程。随后,信息电子学部下的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建交通学部下的建筑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理学部下的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下的人文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法学院;生命科学与医学学部下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中大医院的各位负责人吴俊、冷嘉伟、郭彤、陈峻、吴映红、倪振华、李涛、龙迪勇、陈美华、袁健红、欧阳本祺、姚红红、尹立红、顾忠泽、韩俊海、沈杨,分别围绕学科及领域的总体布局、学科提升、人才培养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创新举措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外国语学院、体育系、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院系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如对各院系关于学科工作的汇报表示肯定。她指出,各院系要切实提升使命担当,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根基,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术前沿来凝炼新方向、谋划新布局、促进新融合,探索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体系等。要充分认识当前学校在学者、学生、学术和学科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真问题,将调研与促发展、推改革相结合,推动东大成为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有机体。一是从学者角度,要高度重视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高度关注新兴前沿领域;要充分激发教师活力和内生动力,营造呵护青年人才成长的学术环境和氛围;要探索有组织科研和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机制。二是从学生角度,要不断深化和加强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成果运用,提升第一课堂质量,推进“三健计划”,培养好学生的健全人格、健强体魄、健康心理。三是从学术角度,要进一步发挥学科潜力,以大项目、大平台支撑产出大成果,要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等工作。四是从学科角度,高度重视传统学科的转型提升,要进一步完善学科交叉体制机制,更好发挥资源配置的杠杆作用,充分激发院系的活力。

黄如强调,各部门、院系既要坚定信心,也要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加强交流学习,开拓视野,合力打通制约学校发展的梗阻问题。黄如详细介绍了学校在“一体两翼”学科布局和各校区规划、学科规划引领下的人才引育工作、有组织科研、发挥院系基础作用等角度的部署和思考,并指出,一是要以院系为基础、以治理体系为保障、以资源配置为杠杆,加强问题导向的综合施策。二是要再构学校生态,形成“学术至上、学者为大、学生为本”的学术生态和“尊重首创”的管理生态。黄如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为学校发展多出真招、新招、实招,共创东大未来新辉煌,为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出不可替代的东大贡献。

左惟就提升学科工作提出了思考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未来学科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通过积极布局、谋划新的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增长点,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等举措应对新趋势。二是要以积极、审慎的态度,研判学科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面对当前所处的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要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面向未来、抢抓机遇谋发展。三是要瞄准服务国家需求,学习兄弟学校的经验和做法,以更大格局、更宽视野、更高坐标思考谋划学科未来发展的优势和特色、如何在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如何建成引领全国甚至全球的一流学科。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通报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通过相关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并就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唐瑭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