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成立初心,重温光荣历史”民建东南大学基层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魏彬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1110

       1220日下午,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老图书馆238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民建东南大学基层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邀请民建省直老年支部联谊,开展“不忘成立初心,重温光荣历史”主题教育。民建省直工委卞笑副主委、民建省直工委办公室刘志勇副调研员、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李黎藜副部长;民建省直老年支部孙建昌主委、东大民建首任主委刘桑园老师和首任副主委朱克老师、现任副主委周革利老师,以及民建省直老年支部和民建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20余位会员代表出席参会。

卞笑副主委首先代表民建省直工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高度赞扬了本次活动的形式和意义,感谢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的精心组织,尤其感谢民建省直老年会员们不顾天气严寒仍然积极参会的热情,这也正是民建前辈们优良作风和传承初心的体现。

 李黎藜副部长详细回顾了东大民建基层组织历年涌现的代表人物和为学校统战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相信通过这次活动的顺利举行,能够更好地提升东大民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学校、为江苏、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革利副主委代表民建东南大学基层委员会,向民建省直工委和民建省直老年支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表示本次座谈会是东大民建成立二十周年内涵式高质量的活动,是东大民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坚定合作初心、开创未来工作新局面的重要节点。

 简短的开幕之后,孙建昌主委首先以一首雄壮的“七言绝句”开始他的精彩发言。他用激情澎湃的讲述,带领大家重温了民建发展的光辉历程;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感人的细节,讲述了民建代表人物黄炎培、胡厥文、陈邃衡、刘国钧的“建会初心”、“改革初心”和“爱国初心”。最后,孙主委又以他加入民建后参政议政的亲身经历,掷地有声地说到:“加入民建是我一生的光荣;参政议政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民建省直老年支部的很多老前辈们,用他们一生的耕耘和汗水,为民建和祖国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孙荆茵女士是东南大学校友,作为江苏省集成电路研究所的退休工程师,她回忆当年接到一项航天部的秘密研究任务,需要实现一项核心技术的完全国产自主化。时间短、任务紧、难度大,但她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历经多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在规定时间内交出了研发的成品。直到任务完成的那一天,她们才知道,原来这项技术是用于“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通信卫星的关键技术。接着她们又被派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要保障研发的核心技术在卫星发射的过程中可靠运行。又是七个日夜的连续奋战,最终通信卫星成功发射。孙女士用一句温暖而又坚定的话表明了优秀民建人的爱国之心:“只要国家需要,我们不问为什么,就是埋头拼命干!”

 高仁杰会员当年作为江苏省审计厅外资处处长,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聘为首任特约陪审员,参与开展法院各项工作的民主监督。在履职的过程中,他不仅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要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翻阅卷宗资料、细致调研案情、深入基层群众、倾听民意心声,得到了群众和法院机关的一致好评。由于他的出色工作,在接下来的第二任特约陪审员聘任中,他又光荣上榜。他用出色的工作诠释了一位认真履行“民主监督”的民建人。

 刘桑园老师,作为民建东南大学基层组织的创始人、东大民建首任主委,回顾了当年自己如何从开始参加民建活动到创建东大民建基层组织的心路历程。当时的他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工作,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他感受到社会经济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而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和企业界的参政党,其“爱国、民主、建设”的宗旨深深地吸引了他。于是他开始在民建其他基层组织积极参加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萌生了成立东南大学基层组织的想法。他找到了当时东南大学的另外一位老师朱克,两人一拍即合,积极开始筹备申请。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199942日,民建东南大学支部正式成立。刘桑园老师担任主委,朱克老师担任副主委。刘老师还带来了很多宝贵的材料,是当年他亲手发展的多位民建会员的入会资料,其中就有东大民建现任主委李启明和副主委周革利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情况调查表,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民建人提携后辈的优秀品质和东大民建新老传承的优良作风。

 朱克老师深情讲述了自己加入民建的初心和东大民建基层组织成立前后的点滴故事。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民建会员,因此从小就在民建的熏陶下长大。参加工作后不久,在父亲的鼓励下,他于1991年正式加入民建,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民建会员。此后不久,他认识了刘桑园老师。时至今日,他们一起成立民建东大支部的很多细节、参加成立大会的每一位成员,朱老师都记得十分清楚。朱老师还在现场展示了他那富有历史感的“入会通知书”,和民建东南大学支部成立时候的照片,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深受感染。

 在耋老会员们或激情澎湃或轻声细语的发言中,时间缓缓回流,不忘合作初心的民建光荣历史一一呈现,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会史和优良传统传承课,也为我们带来了冬天的温暖和心灵的震撼。

 接着,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齐良赋先生为在做的会员们带来了一场特别的体验活动:“音乐治疗”,即利用音乐体验的各种形式,帮助听者达到调整情绪和陶冶身心的目的。最后,大家一起走出会场,来到东南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深入参观了东南大学的发展历程。

 东南大学基层组织成立二十周年座谈会圆满结束,东大民建必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往开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周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