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第8期青年沙龙暨第二届“六朝松”电气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者:宋阳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3965

20191221日,第8期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沙龙暨第二届东南大学“六朝松”电气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吴健雄纪念馆报告厅成功召开,本届青年沙龙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主办,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协会、中国电源学会直流电源专委会和IEEE IAS Nanjing Chapter承办。

会议主题为“先进电机系统与电力电子前沿技术”,会议特邀了12位电机与电力电子领域的青年学者做了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东南大学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清华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及青年学者出席了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本届沙龙开幕式由本次活动的发起人—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阳辉副教授主持。开幕式上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徐青山副院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工委孙于秘书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两位领导均对广大青年学者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阳辉副教授主持会议

 

徐青山副院长致欢迎词

 

孙于秘书长致辞


本次会议分为电机和电力电子两个主题展开,分别由东南大学花为教授、清华大学张品佳教授,以及东南大学陈武教授和王政教授主持。参会专家和老师们围绕电机本体、驱动控制和电力电子领域关键技术等方面展开深入的学术研讨和互动。

 

海军工程大学马涛助理研究员报告

本次会议在海军工程大学的马涛助理研究员的精彩报告《电磁轨道发射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中开始,主要为我们介绍了电磁轨道发射的最新发展动态,并据此提出了电磁发射技术的推广应用前景。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卓然教授报告

张卓然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多电飞机新型混合励磁起动发电技术研究》,主要从多电飞机与启动发电机,混合励磁无刷交流启动技术和混合励磁无刷直流发电技术三方面进行了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永向教授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徐永向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深海永磁电机系统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针对深海环境下永磁电机系统面临的理论与技术问题,主要从电机本体设计,电气控制策略和PWM噪声抑制策略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高林教授报告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高林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无电解电容驱动技术及应用》,报告指出:无电解电容功率变换系统在电机驱动控制领域具有成本与寿命上的优势,并主要介绍了无电解电容驱动的优势和应用以及前景。

 

湖南大学刘侃教授报告

湖南大学的刘侃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永磁同步电机转子永磁磁链观测技术及其应用》,总结了永磁磁链观测领域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实现了转子磁链的精确观测,并成功推广应用。


 

香港理工大学牛双霞教授报告

香港理工大学的牛双霞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型多端口无刷永磁电机关键问题的研究》,主要介绍了多端口无刷永磁电机在面向系统设计的灵活性和设计控制上的诸多挑战。

 

浙江大学李武华教授报告

浙江大学的李武华教授作了《大容量SiC功率器件的直接串联运行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探讨了以SiC功率器件直接串联实现变流器增压扩容提质的技术可行性,重点介绍了SiC功率器件的多尺度建模方法和高可靠驱动技术。

 

山东大学高峰教授报告

山东大学的高峰教授报告题目为《分布式并网变换器的脉宽调制协调控制》,主要介绍了分布式并网变换器的脉宽调制协调控制的技术难点和实现方法,提出了基于全局同步脉宽调制技术的逆变器电容电流谐波抑制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蒋凯教授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的蒋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提出开展先进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电磁超材料及其应用等研究,着力解决制约电气装备特性的关键材料与技术问题,推进先进材料在电气领域的重要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王来利教授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来利教授报告题目为《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封装集成及其应用》,针对宽禁带功率器件受到封装自身的限制这一问题,从器件的建模、新型封装集成技术及其潜在应用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高飞教授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高飞教授报告为《基于电力电子变换器的直流微网控制与稳定性控制》,该报告首先概述了多源DC MG中的功率共享控制策略,然后介绍了分层控制结构,在该结构中具体讨论了主要和辅助控制方法,最后概述了DC MG中的小信号稳定性分析方法。

 

浙江大学李楚衫教授报告

浙江大学的李楚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功率密度变换器前沿技术及工程实践》,报告主要介绍了高功率密度器件多方面的设计目标和设计思路,并对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最后,由东南大学花为教授完成了闭幕式致辞,感谢了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和报告专家的支持,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交流成果。总而言之,本次会议汇聚了本领域的顶级青年学者,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关键技术问题,增强了我国电机与电力电子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讨论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扣我国电机与电力电子前沿领域的发展需求,增强了相关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成功起到了加强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的作用。至此,本届论坛圆满落幕!

东南大学花为教授闭幕致辞

(图文:阳辉、王逸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