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江南梦模拟联合国大会成功举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997

8月12日,第八届江南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顺利开幕。本次大会由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东南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承办,是东南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主题精品专项活动之一。大会邀请到包括南京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等在内的全国21所高校的64位优秀代表、观察员与学术团队成员前来参加。大会议题范围广,涵盖了疫情下国际贸易恢复、气候变化、地区安全等全球治理领域的焦点、热点问题,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一次与国际接轨,提升责任意识的机会。新华日报、南京日报等媒体对本次活动做了报道。

本届江南梦模拟联合国大会为期3天,以“缓和利益冲突,构建共同命运”为主题,设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两个中文会场、UNFCCC英文会场和主新闻中心。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永辉、马克思主义学院国防教育教研部主任陆华、教务处秦艺洢、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磊出席了开幕式。副院长胡永辉发表致辞,向参会代表的光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表达了对“模联人”的希冀。他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将“心怀天下”的责任意识延续到生活中,承担起大国责任,为中国外交事业接续奋斗,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随后,大会进入学术讲座环节,由陆华教授进行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分享。

自2011年以来,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东大模拟联合国协会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江南梦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并在2014年承办了第十一届中国模拟联合国大会。学生们在活动中通过阐述观点、开展辩论、进行磋商谈判、提出解决方案等亲身经历,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为应对国际挑战和解决全球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发出青年之声。当今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度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依托模拟联合国大会等交流互鉴的平台,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世界公民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全球治理能力,从而挖掘并输送未来能够在外交战线和国际组织中担任重要角色的精英学子。本次举办第八届江南梦模拟联合国大会充分展现出东大外语学院在人才培养上的一贯理念,以及其“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担当。 

整个大会,无论是流程的安排,还是内容的呈现,亦或是每个参会成员的全力以赴,无一不体现着中国青年与世界的积极连接。除了四个正式会期,大会还准备了精彩的社交晚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休闲和交流的机会。本届模联大会成果颇丰,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决议草案的通过表示赞同。相信此次大会将成为各高校代表一段美好与宝贵的回忆,让我们共同期待江南梦2023! 

(文/张婷婷 图/王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