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
东南大学承办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发布时间: 2021-05-25                    访问次数: 2787

【东大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虞文武 摄影 陈红明)5月21日至23日,由东南大学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21)在南京召开。我国著名系统控制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郭雷担任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攀和数学学院院长曹进德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来自全国160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的1000余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加会议,共谋我国系统科学的发展。大会开幕式由刘攀主持。

张广军代表东南大学和共同承办单位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郭雷院士等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东南大学概况和系统科学等学科发展情况,并期待会议通过高规格、高质量的探讨与交流,为推动我国系统科学学科的快速发展、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之后,郭雷和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分别代表中国系统科学大会指导委员会和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致辞。郭雷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已进入研究系统复杂性与调控复杂系统的时代,推动系统科学发展的使命吸引着我们,解决现实复杂系统问题的责任激励着我们,希望系统科学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把新时代新阶段的系统科学研究推向新的高度、深度和广度,为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而努力奋斗。丁晓东表示,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方法论的指引下,第八届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将继续支持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的发展,并引导系统科学更好服务,特别是从系统观念出发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用系统观念应对我国发展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坚持系统观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谋篇布局。

本届大会共收到各类投稿715 篇,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会议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王龙教授、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周志华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来颖诚教授、瑞士联邦理工大学Didier Sornette 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正明教授等六位系统科学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报告,体现了系统科学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特色。大会组织了以“科学中的系统学”和“系统科学的发展展望”为主题的两个大会专题研讨会,邀请了九位知名专家做主要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以“复杂系统”、“智能交通”和“人工智能交叉”为主题的三场会前专题讲座上,十八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着这三个领域介绍了最新进展。大会最后遴选上海理工大学为第六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2022)承办单位。

据悉,中国系统科学大会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学界广泛赞誉并产生深远影响,日渐成为系统科学领域国内外学者相互交流的平台和国际上展示我国系统科学发展的重要窗口。2021 年第五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由东南大学江苏省网络群体智能重点实验室和群智未来人工智能科技研究院主办,东南大学数学学院系统科学系、东南大学江苏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东南大学复杂工程系统测量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南通大学、集智俱乐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和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复杂系统专业委员会、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协办。


供稿:数学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宋业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