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传真
【法学院】东南大学法学院“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成功开展
发布时间: 2022-08-07                    访问次数: 976

【东大新闻网8月7日电】(通讯员 吕勃翰 马近斐 摄影 徐挺笠)近日,东南大学法学院赴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开展“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学院相关领导及学生团队参加活动。

团队首先来到龙川镇二街社区,围绕探索如何通过党支部共建推进二街社区法治示范村基地建设等主题召开座谈会。会上,东南大学挂职二街社区第一书记吴明全交流了当前二街社区在法治治理上存在的疑惑,帮扶团队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双方签订了《党总支共建合作协议》《南华县龙川镇二街社区法治示范村建设基地合作协议》,并为基地揭幕挂牌。会后,团队深入社区,对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了深入调研,围绕制定依据与程序合法性与合理性给出了书面建议。随后,团队来到南华县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普法宣讲,举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仪式,仪式由南华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曲栩主持,双方签署《建设东南大学青少年普法建设基地协议》,并共同为其挂牌揭幕。

次日,南华县委政法委与学院在南华县公务中心召开交流合作座谈会。会上,南华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南华县的法治建设情况以及未来的建设目标,并表示希望后期能在法治队伍建设、法治人才培养、有效法律援助、法治课题研究、法治教育普及等环节与学院达成合作共识。此外,还向学院就如何推进大数据与司法程序衔接融合、如何推进检察公益诉讼改革、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等提出合作需求。法学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学校拥有优秀的师资力量和强大的学术研究能力,能够更好地协助南华县巩固脱贫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以协助南华县创建省级乃至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为中心,采取根据干部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深入合作攻破法治研究课题、线上线下推进法律援助工作、引入智慧司法程序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南华县法治建设。会上,南华县委政法委还聘请东南大学法学院欧阳本祺、王禄生、熊樟林、刘启川、高歌5位专家为“平安法治南华建设‘治理智囊团’”成员。

此次活动,是东南大学法学院助力南华县乡村振兴的良好开端,并已取得了一定的合作成果。按照工作计划,东南大学法学院将积极展开研究并采取相应的举措,与南华县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促进此次调研成果得到切实的、及时有效的转化、运用和实施,共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为南华县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孙艳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