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东南大学获批5个新专业和2个第二学位专业
发布时间: 2023-04-15                    访问次数: 2363

【东大新闻网4月15日电】(通讯员 邓蕾)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东南大学申报的未来机器人、电动载运工程、智能车辆工程、俄语、基础医学5个新专业和社会学、会计学2个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全部获批。其中,未来机器人和电动载运工程为全国首设的目录外新专业,未来机器人专业同时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新增专业类“交叉工程类”下的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专业。至此,东南大学本科专业总数达到92个。

 “未来机器人”专业依托东南大学2021年获批的教育部首批未来技术学院进行建设,是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强势学科为支撑,融合信息、电子、计算机、材料、生医、医学影像等方向的新兴交叉学科专业。专业聚焦机器人领域未来原创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人才需求,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机器人未来技术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电动载运工程”专业是面向碳达峰碳中和、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需求,深度融合电气工程、新能源、载运工具、人工智能、信息通讯、网络安全等跨学科跨领域知识的新工科专业,旨在培养满足未来“空天海地”先进载运系统全电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需求的设计、研发、生产、运营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是面向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趋势,融合车辆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信息电子、智能感知和控制等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满足国家和社会对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从事复杂环境感知、智能网联决策与控制、智能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设计与开发、系统分析、测试评价等领域的人才需求。

“俄语”专业依托东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以英语和日语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经验为基础,深度融入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的需求,以培养高水平的对俄、乌、白、中亚国家交流人才和高水平的地缘政治、经济、历史、国际关系的研究人才为目标。

“基础医学”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思维,能够在高等医学院校和医学科研机构等部门从事基础医学各学科的教学、科学研究及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医学实验研究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一直以来,东南大学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需求,按照“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提升新兴、强化交叉”的学科布局,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主动布局增设了一批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近年来,学校先后获批“四新”专业包括:2016年的机器人工程(全国首设);2018年的网络空间安全;2019年的人工智能、生物科学、艺术史论;2020年的智能建造、智能医学工程、智能感知工程(全国首设);2021年的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022年的海洋信息工程、智慧交通、密码科学与技术,以及“英语+信息工程”江苏省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供稿:教务处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