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召开行政月度会暨基层调研会专题部署学科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5-08                    访问次数: 2654

【东大新闻网5月8日电】(通讯员 赵光 摄影 邹龙飞)5月4日下午,校长黄如主持召开2023年度行政月度会暨基层调研会,围绕“强国建设、学科何为”主题,专题部署学科提升工作。校领导左惟、吴刚、高立国、钟文琪、孙立涛、金石、邢纪红,各院系院长(系主任),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人才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段伦博首先作了题为“以人才库建设为起点,提高人才工作专业化水平”的发言,从建设背景、工作建议以及保障措施等方面通报了学校人才库建设情况。随后,信息电子学部下的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电仪控制学部下的电气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学院;机能材化学部下的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的各位负责人王承祥、孙伟锋、张敏灵、程光、花为、刘澄玉、魏海坤、倪中华、肖睿、孙正明、周建成,分别围绕学科及领域的总体布局、学科提升、人才培养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创新举措等进行了交流汇报。

人文学院、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科研院、研究生院等学院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黄如指出,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加快推进,教育系统在广泛讨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东南大学作为“国家队“,更要对此做出深入思考,各院系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强国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黄如强调,要充分调动院系的积极性,以院系为基础推动学科改革、促进学科交叉,各院系要主动思考谋划。一是进行前瞻性布局和规划,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积极布局面向未来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研创新体系等,不断提升人才的持续核心竞争力,创新优化课程、教学资源等人才培养要素。二是加强谋篇布局,聚力筑峰。院系负责同志要具备较强的学术敏感性和学术洞察力,率先布局重点方向,围绕培育学科的名片化成果进行高效部署,加强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布局。三是探索院系在资源配置方面的自主权、调配权,同时做好外循环,用好校友资源、行业资源等优势,汇聚更多学科发展力量。四是充分激发院系活力、教师活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学术共同体氛围和生态。

最后,黄如强调,学校将围绕强优精特、提升新兴、强化交叉的学科布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精准配置,希望各院系积极支持改革,共同努力提高各学科能级,合力打造好高峰工程、高原工程,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左惟对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同时提出应进一步拓展高原学科的广度和深度,更加重视学术声誉。左惟就提升学科工作提出了思考和要求:一是建设思路要从“我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转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我应该做什么”,树立鲜明的价值导向,各类资源配置应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我应该做什么”来谋划布局,在尊重学术自由的同时,积极引导教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学校和院系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建设紧密结合。二是学科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核心,学科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人才,要通过大力引育和梯队建设,建强人才队伍。三是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极为重要的内容和基础性工作,各院系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是要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着力实施资源配置机制改革,集聚力量推进重大学科平台建设,提升学科内涵实力。

自本次会议始,学校校长、处长、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改为“行政月度会”。结合主题教育,近期行政月度会将与基层调研会套开,作为学科提升专场。


供稿:校长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涵玉 审核:宋健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