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菁菁校园
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举办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
发布时间: 2023-05-16                    访问次数: 1056

【东大新闻网5月16日电】(通讯员 张运昊 摄影 顾岩松)5月13日,由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主办,东南大学法学院、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和东南大学江苏省地方立法研究基地承办的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换届大会在东南大学榴园宾馆举办,会议主题为“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江苏省十三届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十四届人大法制委法工委分党组副书记、省法学会副会长王腊生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刚,江苏省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宋长健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韩震龙主持主题报告会。来自省内外党政机关、高校和科研机构、律所等法律实务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首任会长、东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鸿志代表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总结报告和换届筹备情况报告。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章程》,经选举产生了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会上还宣布了关于成立江苏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功能型党支部的批复。

吴刚在致辞中强调,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担负着保障法律有效实施,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职能,做好立法学和地方立法研究的十分重要。他高度肯定了省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在学校的支持和理事会的带领下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贡献。他表示,值此换届之际,希望研究会做好未来发展规划,紧密围绕地方立法主题,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库功能,推进法学理论、法治实践和法律制度创新,期待研究会在在服务法治江苏建设、繁荣法学研究中做出更大贡献。

宋长健代表江苏省法学会向大会的召开和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立法学研究会成立至今的工作和成绩,并就进一步做好省立法学研究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在首位,要求研究会从讲政治的高度为立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立法实践,强调调研要“沉下去、跳出来、实打实”,更好服务江苏地方立法需求;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工作质效,探索建立符合研究会组织特点、体现立法学专业特色的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推动党建与会建融合发展。

换届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地方立法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会。与会代表围绕《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的立法解读、地方立法的突出问题和实践创新等问题做主题发言,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

 

供稿:法学院


(责任编辑:翟梦杰 审核:李小男)